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演艺

预演模式能否为儿童剧注入强心剂

出处:首都演艺周刊 作者:宗泳杉 网编:王巍 2019-10-17

C2019-10-18首都演艺周刊1版01s001

由北京演艺集团出品、北京儿童艺术剧院跨界携手观复博物馆联合制作的原创儿童剧《观复猫之“喵”》即将在首都图书馆剧场上演。《观复猫之“喵”》将尝试百老汇“预演模式”。在百老汇,一部新戏的推出,一般要经过三到五年时间的筹备制作,要经过大量预演、反馈和不断的调整,才能够步入正式的首演环节。近年来,国内越来越多的儿童剧也开始尝试百老汇预演模式,此前,儿童剧《喜地的牙》、舞台剧《大圣归来》等都曾尝试预演模式。有业内人士认为,通过预演,舞台剧将进行大量的细节补充和完善,这将使未来的首演有更加完美的呈现。

C2019-10-18首都演艺周刊1版01s003

频频试水

一边是古朴沉静的博物馆,一边是热闹非凡的演出舞台,儿童剧《观复猫之“喵”》让博物馆与剧院产生了别有意趣的交集。

除了尝试跨界融合,让自带流量的观复猫走出博物馆,站在舞台上开口说话外,《观复猫之“喵”》还玩起了预演模式,剧组还招募了有丰富观戏经验的大小观众作为“亲子编剧团”,邀请他们贡献出自己的生活素材和智慧,帮助剧组丰富剧本,通过创作者和观众的双向沟通,让整部戏剧更加扎实和生动。

熟悉百老汇的人都知道,一部舞台剧要想登上百老汇舞台,需要通过层层关卡严格筛选,其中就包括首演前的“预演”环节。只有收到观看“预演”观众的好评,才算拿到了在百老汇公演的资格证。预演模式虽然残酷,但也极大保证了剧目的质量。

不仅“观复猫”引入了百老汇预演模式的概念,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儿童剧都开始尝试预演模式,儿童剧《喜地的牙》、舞台剧《大圣归来》等就先后进行了预演。舞台剧《大圣归来》的总制作人曾透露,舞台剧《大圣归来》要经历预演、试验、首演三个阶段,预演只是起步,未来试演和首演之前还将进行大量的补充和完善。

在道略演艺产业研究院院长毛修炳看来,“引入预演模式是值得肯定的,在儿童剧预演的过程中,剧团能够对剧本、表演、台词等方面进行反复打磨,有利于精品儿童剧的呈现”。

C2019-10-18首都演艺周刊1版01s002

注重内容

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布的《2018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儿童剧演出场次2.46万场,较2017年上升14.95%,票房收入10.81亿元,较2017年上升7.35%。可见儿童剧市场存在着巨大的市场潜力。

在儿童剧市场快速增长的同时,题材老化、互动性不足等问题也浮出水面。演出行业分析人士黎新宇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下的儿童剧市场中不乏急功近利者,三四个月制作一部新剧的情况早已屡见不鲜,而这些“速成品”一般在市场中演出一轮之后就再无下文。同时儿童剧市场的原创力也非常薄弱,在市场中反复演出的依然是一些老旧的题材。

在海外,试演、预演、首演是舞台剧演出的“三步体制”,已经成为了戏剧生产链条里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它是演出从“幕后”走到“台前”的必经之路。“在美国的百老汇,一部新戏的推出,一般要经过三到五年时间的筹备制作,要经过大量预演、反馈和不断的调整,才能够步入正式的首演环节,这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戏剧的质量,产生了诸多精品戏剧作品。”黎新宇补充道。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尽管近年来有不少演出都推出“预演”的概念,但大多数的预演更像是首演前的一场“测试演出”,并未形成长期、系统性的预演模式。

黎新宇表示,“预演模式的最终目的是为了通过专业剧评人和观众的意见对演出效果进行进一步打磨和修改,但目前大多数国内戏剧的预演都不过是在正式演出前进行一两场类似‘带观众’彩排的演出,并未对后期演出效果产生实质性的意义”。

完善机制

当下的演出市场中,儿童剧因其本身的趣味性、艺术性等特色,对儿童的兴趣培养、自我认知、想象力与创造力培育等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依然面临着人才缺失、原创力不足等问题,也亟待形成一条更为规范化、精品化的演出模式。

“过去我们有一个认识上的误区,认为儿童剧只要哄孩子高兴就可以了,如果把儿童剧演出的目的看成哄孩子高兴就大错特错了。”中国儿童剧院院长尹晓东曾指出,现在孩子们的知识越来越丰富,视野更加开阔,可是部分创作者总是习惯于以成人视角理解儿童的需求,导致这些演出往往单向灌输演出理念,实则是一种“儿童不宜”。

如今的儿童剧市场鱼龙混杂,多数儿童剧在艺术呈现上喜欢炫技式使用现代技术,盲目添加互动环节;具体到市场运作时,有些儿童剧直接打出“情感教育剧”、“国学礼仪剧”等招牌吸引家长买单。题材样式同质化、制作追求“短平快”、原创匮乏、互动低级,已让市面上的一些儿童剧缺失艺术性。

在黎新宇看来,“儿童剧市场确实需要通过预演模式推出更符合市场需求的高质量戏剧作品,但预演模式不应该只停留在表面形式大于内容的阶段,而是形成常规化、多场次的预演模式”。

北京商报记者 宗泳杉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