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金融科技

转战美股 “矿机商”嘉楠耘智的救命稻草?

出处:金融科技频道 作者: 岳品瑜 宋亦桐 网编:王巍 2019-10-15

在三次被浇灭上市希望后,“矿机生产商”嘉楠耘智的上市决心依旧不减。近日,有消息称嘉楠耘智将于11月20日赴美上市。北京商报记者从一知情人士处获悉,嘉楠耘智准确的上市时间表还暂未确定。另据一位券商业相关人士透露,“目前嘉楠耘智还没公布招股书,我们有可能是该公司赴美上市的承销商之一”。

作为一家数字货币矿机商,因监管对于数字货币政策不明朗,导致此前嘉楠耘智的上市计划三次遭搁浅。经历三次“夭折”后,嘉楠耘智正极力摆脱矿机业务的束缚,推出了云计算取暖器“A851H”以及区块链智能电视等衍生创新产品。但从实际情况来看,由于今年比特币市场的不稳定性,嘉楠耘智的上市之路究竟如何还有待观察。

未标题-4 拷贝

转战美股

仍未有准确上市时间表

北京商报记者从一接近嘉楠耘智的知情人士处了解到,“最近针对嘉楠耘智赴美上市的消息市场都很关注,但目前官方消息还未确定,也未有准确的上市时间表,暂时不予置评”。另据一位券商业相关人士透露,“目前嘉楠耘智还没公布招股书,我们有可能是该公司赴美上市的承销商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嘉楠耘智成立于2013年,是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杭州分院从北京中关村引进的集成电路设计和芯片自主研发的国家高新企业。

嘉楠耘智的上市计划经历了漫长的岁月,早在2016年6月,鲁亿通就曾尝试收购嘉楠耘智,但因存在嘉楠耘智“借壳”上市之嫌、关联关系不透明等因素,收购被迫终止。2017年8月,嘉楠耘智转道新三板市场申请挂牌,但最终也未能如愿。暂时的“失败”并未让嘉楠耘智灰心,2018年5月嘉楠耘智又转战港股,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拟上市,半年后的2018年11月15日,港交所官网信息显示嘉楠耘智的IPO申请已经失效。这也是该公司上市计划的第三次搁浅。

对嘉楠耘智转道美股的原因,投融资专家许小恒分析认为,首先,此前矿机市场由于比特币等的大跌,陷入萧条;其次,主营业务占比过高的问题带来经营方面的主要风险使得港交所对嘉楠耘智的业务模式和前景存在许多疑问,港交所方面对加密货币行业一直抱有犹豫的监管态度,而美国的资本市场受政策的影响非常小,只要符合美国的上市程序,赴美IPO整体上市的难度比中国香港要小。

“在公司引入早期投资时,大概率有要求在何时一定要上市的条款。”资深区块链专家何南野也提到,同时,公司运营到现阶段,投资人之间对于未来发展的观念开始出现分歧,有些投资人急于退出也是预料之中。公司拓展其他多元化的业务,包括人工智能,依旧需要大量的资金,而上市无疑是解决资金困境的有效途径之一。

针对上市计划是否属实以及上市时间表,北京商报记者向嘉楠耘智发去采访提纲,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欲摆脱矿机业务束缚

拓展多元化衍生产品

说起嘉楠耘智,不得不提到其旗下的“阿瓦隆”系列矿机。北京商报记者查阅嘉楠耘智官网发现,在热潮商品中,该公司主打的阿瓦隆系列矿机“阿瓦隆1066”、“阿瓦隆1047”、“阿瓦隆1146”、“阿瓦隆1166”仍为主推产品,且有多个产品显示已售罄,其价格在2550-16252元左右,据阿瓦隆相关客服人员介绍,目前嘉楠耘智推出的阿瓦隆矿机都是一样的,区别就是不同的矿机机器算力和功耗不同。

作为一家高新企业,嘉楠耘智目前也在极力摆脱矿机业务的束缚,推出了云计算取暖器“A851H”,以及区块链智能电视等衍生创新产品。同时,嘉楠耘智也在官网多次披露在人工智能方面的研发进展,例如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助推生物识别应用落地。回顾嘉楠耘智的发家史,2013年,嘉楠耘智发布了首台商用ASIC矿机,大范围改变了此前依靠CPU(中央处理器)和GPU(显卡)的传统挖矿方式。也正是因为致力于ASIC芯片及矿机的研发,嘉楠耘智赚得盆满钵满。据此前嘉楠耘智招股书披露的数据显示,嘉楠耘智2015-2017年营业收入分别为4769.9万元、3.16亿元、13.08亿元,也就是说,在三年时间内,嘉楠耘智的营业收入飙升了近30倍。同期内,嘉楠耘智的利润分别为151.1万元、5254.4万元、3.6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445%。市场消息预测,嘉楠耘智2018年净利润可能超过30亿元。

在业务布局方面,嘉楠耘智对外释放的信号表明,会大力投入AI芯片领域。此前嘉楠耘智也在招股书中坦言,未来收入增长将很大程度取决于能否渗透到比特币挖矿应用以外的新市场,特别是对高效能和高计算能力有需求的其他类型加密货币和人工智能产品的ASIC芯片应用市场。在许小恒看来这无疑是一个正确的选择,他指出,大力投入AI芯片领域,从一般制造业转型为集成电路行业,依托算力扎根AI行业,是一条可期的发展之路。这样也会得到较高的PE倍数,估值会大幅增长。

何南野强调称,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嘉楠耘智面对监管挑战的最优策略,是逐步弱化矿机业务的地位,降低对于矿机业务收入的倚重,不断发展更为合规、前景更为明朗的业务,如人工智能、云计算,从而充分实现业务的多元化发展,增加业务收入来源的多元化。未来一旦受到强政策限制,完全可以通过“砍掉”不合规的业务,而依旧能保持公司其他业务盈利和业绩的长期可持续性。

政策业绩两座大山

上市之路存挑战

但从实际情况来看,由于今年比特币市场的不稳定性,嘉楠耘智的上市之路究竟如何还有待观察。而嘉楠耘智在此前披露的招股书中就曾提到目前面临的风险,包括区块链技术发展仍在早期、监管环境风险;加密数字货币的算法、挖矿机制变化、预期收益变化将影响矿机需求等。

在许小恒看来,嘉楠耘智面临的障碍主要还是业绩与估值风险。何南野也提到,嘉楠耘智上市之路的阻碍之一,是公司业务的合规性,鉴于比特币及矿机等产业的合规性在国内依旧处于相对模糊的地带,政策并不明朗,即合规性面临较大的挑战。阻碍之二是公司未来盈利的可持续性。

何南野进一步表示,嘉楠耘智的业务发展及业绩与比特币价格密切相关,比特币价格走势好,其业绩自然会更好,如果比特币陷于低迷,其业绩势必将受到较大的负面影响,从目前来看,比特币走势依旧不明朗,比特币产业本身未来长期的可持续性及价值依旧成疑,因此,对于嘉楠耘智而言,未来业绩的可持续性是一个重大的上市阻碍。美股纳斯达克市场相比港交所要求更低,包容性更强,对新兴行业,尤其是比特币、区块链等产业包容性更高,更注重信息的充分披露。

针对上市后的战略布局,北京商报记者向嘉楠耘智发去采访提纲,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 宋亦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