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汽车

消费意愿率超八成 车企加速转型出行商

出处:时代汽车周刊 作者: 刘洋 刘晓梦 网编:王巍 2019-10-14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刘晓梦)随着移动出行方式的改变及车市销量增速放缓,车企开始从汽车生产商向出行商加速转型。近日发布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2019》调查显示,基于新兴技术的未来出行方式正得到广泛接受。其中,未来如果自动驾驶技术发展成熟,83.1%的用户愿意接受自动驾驶共享汽车服务。

《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2019》对汽车产业未来作出预测,“当前中国汽车产业正在进入深化调整、全面开放、加速变革的新征程,‘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被认为将在可见的未来相互强化、彼此赋能,最终形成一个基于低碳智能出行服务的全新可持续出行生态系统”。

随着消费者出行方式的转变,各车企也加紧向移动出行商转型的脚步。以大众汽车为例,2017年大众汽车在华发布智能出行服务品牌逸驾;2018年,大众汽车与滴滴成立合资公司,与滴滴共建约10万辆规模的运营车队;2019年,大众汽车在华投资40亿欧元布局出行领域。

传统汽车制造商向移动出行服务商转型并不是心血来潮,《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2019》显示,当前以汽车硬件产品的制造和销售为主导的商业模式,将向汽车硬件、软件和服务相结合的方式转变。埃森哲研究报告认为,未来汽车共享和网约车等出行服务将成为汽车市场增长和利润的主要驱动因素。

不仅跨国汽车集团进行战略转型,自主品牌车企也开始关注出行市场。其中,广汽集团与滴滴签署框架协议,在车辆推广及定制化、汽车运营、网约车、无人驾驶等领域形成更为深入的全方位战略合作。此外,造车新势力之一的新特汽车正式发布旗下出行品牌“新电出行”。

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国内汽车销量为1610.4万辆,同比下降11%。截至今年8月,中国新车销量已经连续14个月同比下滑。在车市销量增速放缓背景下,共享出行成为车企转型的新领域。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未来,汽车行业发展路线将进一步分化。

“今年汽车市场负增长已成定局。” 付于武认为,车市淘汰赛已经开始,不仅国内的一些汽车制造商和零部件制造商,个别跨国车企都面临着淘汰,转型迫在眉睫。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