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基金

数说前三季公募基金

出处:基金机构周刊 作者:苏长春 刘宇阳 网编:段跃 2019-10-09

步入10月,公募基金2019年度业绩和发行比拼也将在四季度决出高下,但在今年前三季度的震荡结构市中,各家基金管理人之间已悄然拉开差距。就投资回报而言,多只分级B收益翻倍,主动权益类基金的最高收益也已超过80%。发行市场上,年内公募基金发行总规模超8000亿元,较2018年同比增长30%以上。而在ETF持续火热、明星爆款不断的环境下,哪家能够脱颖而出,也侧面凸显了较强的品牌营销和渠道实力。从投资者体验角度来讲,良好的分红能力也为不少基金公司加分,今年前三季度,公募基金累计分红超800亿元,其中,债券类基金成为“红包主力军”。

C2019-10-10基金周刊1版01s001

业绩:19只分级B收益翻倍

主动产品最高超80%

回顾今年前三季度,在市场整体回暖的背景下,A股三大指数震荡上行,且涨幅均超15%。其中,上证综指上涨16.49%,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也上涨30.48%和30.15%。受此影响,自带杠杆属性的部分分级基金B类份额由于受益相关板块大涨而收益暴增。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今年以来,共有19只分级B净值增长率超过100%,最高的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分级B更是达到190.95%。

而作为擅长从震荡市中获取超额收益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表现也同样亮眼。具体来看,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达29.9%。广发医疗保健股票、农银汇理医疗保健主题股票和鹏华养老产业股票分别以72.95%、70.15%和68.11%的收益排在前三位。

混合型基金方面,博时医疗保健行业混合A以前三季度80.87%的收益率问鼎,交银成长30混合和广发双擎升级混合也分别达到79.13%和77%,排在第二名和第三名。从绩优产品的主题来看,医疗保健、养老行业等主题基金独占鳌头,人工智能、科技创新等行业也屡有主题产品收益超过50%。

就上述现象,长量基金资深研究员王骅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大幅跑赢大盘的基金,基本上都高比例配置了医药、科技等成长板块。而8月以来科技股的加速上涨,也使得相关主题基金在近两个月表现出了很强的爆发力。

王骅还指出,未来科技行业仍然具备长期投资价值,首先,半导体、软件等核心技术国产化是产业发展的迫切需求,国产替代是大势所趋;其次, 2019年是5G商用元年,未来将会出现更加快速的发展,5G新周期下的电子产品将出现投资机遇;往更长的周期看,科技产业有望成为信息化时代经济由大变强的主导产业。

固收类产品方面,兼具股性和债性的可转债基金成前三季度的赢家,近20只基金净值增长率超过20%。不过,在年内债市震荡的背景下,中长期纯债基金和短期纯债基金的业绩较去年同期相比表现一般,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减少1.33个和0.11个百分点。同时,在资金面持续宽松的情况下,前三个季度货币基金平均收益率仅为1.87%,同比减少0.92个百分点。

另外,在QDII基金中,同时投资于国内和国外的“全球”QDII产品表现突出,频现超20%的收益率,更有3只产品高于30%。相较之下,部分仅布局单一市场及油气主题的QDII基金则低于平均。

对于部分“全球”QDII业绩较佳的原因,王骅指出,该类型QDII有较大的A股投资权重,如汇添富全球医疗、汇添富全球互联等都有近20%的A股仓位,而这些涨幅领先的QDII也基本上投资于通信、计算机、医药生物等高科技板块。

而从“全球”QDII的发展前景来看,招商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白海峰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增长尚未企稳,“去杠杆+贸易摩擦”的冲击持续,国内权益市场自2018年大跌以来持续震荡态势,国内的资金也应当在全球范围寻找更好的投资机会。同时,2019年以来,美国、欧盟、中国、日本的经济放缓,PMI持续下行,相继掉入50荣枯线以下。全球流动性总量宽松,各大央行开始降息潮。总的来说,在全球货币宽松的局面下,全球化资产配置的机会也已在路上。

微信截图_20191009220552

发行:规模同比增超三成

创新品种层出不穷

“超千只新品成立,累计发行规模逾8000亿元,公募基金震荡市下的吸金能力可见一斑。”沪上一位市场分析人士如是说。

的确,在市场回暖的背景下,公募基金前三季度发行火热。其中,主动偏股型基金、股票ETF、债券指数基金等都备受市场青睐,频现爆款。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今年以来,数据可统计的公募基金发行总规模达到8093.66亿元,新成立基金1116只(份额分开计算,下同),较2018年同期的6218.99亿元和858只,分别同比增长30.14%和30.07%。

事实上,发行规模的同比大增,也主要来源于偏股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Wind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股票型基金新发1599.97亿元,同比增长164.81%,而股票ETF新发规模就达到1064.89亿元,超过去年全年的920.18亿元。同期,虽然混合型基金整体发行规模锐减超四成,但偏股混合型基金仍同比增长57.13%。

债券型基金方面,在多只债券指数基金以及定开债基募集规模较大的支撑下,前三个季度累计发行规模高达4513.32亿元,同比接近翻倍。从产品实募情况看,民生加银中债1-3年农发债指数发行规模达到224亿元,首募同样超百亿元的还有中银1-3年国开债指数、鹏华1-3年国开债指数等4只产品。定开债基方面,农银汇理丰泽三年定开债发行规模高达100亿元,另外,民生加银聚鑫三年定开等7只基金首募也达到50亿元以上。

对于上述基金在发行规模上的突出表现,南方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内部人士直言,偏股型基金发行较好是源于股市回暖,主要指数上涨明显,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也有所提高,而债券型基金的募集规模上涨则主要来自机构投资者的踊跃认购。另一方面,近年来持续火热的货币基金,年内7日年化收益率不断下行,也变相推动持有人在低风险配置方面的品种选择转向债券型基金。

当然,发行市场的火热也并不仅局限于规模的大增,今年以来,还有多种创新产品相继面世,如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商品期货ETF、摊余成本法债基等,为投资者在产品布局方面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值得一提的是,部分新品也得到了投资者的认可,首募即超50亿元。

分红:累计超过800亿

债基成“红包主力军”

就投资者体验而言,分红虽然没有增加基民的实际收益,但也体现了基金产品良好的运作能力和基金管理人强大的投研实力。因此,作为优化投资者体验的重要举措之一,基金分红与否以及分红的次数和总额也备受市场关注。

从今年前三季度基金的分红情况看,分红次数较去年同期有明显增长,总额也在同比上升。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年内共1414只基金累计分红2379次,较2018年同期的1669次增加了710次,同比增长42.54%。分红总额上,基金累计分红816.9亿元,较2018年同期的709.42亿元,同比增长约15.15%。

就不同类型基金的分红情况而言,今年以来,债券型基金成为当之无愧的“红包主力军”,前三季度共分红1787次,累计分红总额达到549.41亿元,占到公募基金分红总额的67.26%,而在2018年的同期,这一数据则为41.97%。反观2018年前三季度的“主力军”混合型基金,今年仅分红198.44亿元,约占总数的24.29%。

北京一家第三方机构人士强调,基金分红的其中一项要求即为弥补此前年度的亏损,也就是说,基金净值需达到1元面值以上才可分红,而受到2018年债市走牛和股市下行影响,债券型基金净值普遍达到分红标准的1元以上,同期,部分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净值则不满1元。不过,随着今年市场逐渐回暖,越来越多的权益类基金净值回归1元以上,也有望出现更多的产品进行分红。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在数据可统计的2721只债券型基金中,净值在1元及以上的产品多达2621只,占总数量的96.32%。与此同时,净值超过1元的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则分别占到64.3%和80.48%。

此外,上述机构人士还补充道,在基金合同中,多数债券型基金会规定年度分红次数甚至是分红时间。但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则较少有相关约定,由此,部分基金也会根据具体的运作情况决定是否进行分红。北京商报记者 苏长春 刘宇阳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