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楼市

“十一”不放假的售楼处

出处:新北京楼市周刊 作者: 董亮 荣蕾 网编:王巍 2019-10-09

C2019-10-10新北京楼市1版01s001

开发商们今年的业绩冲刺力度,似乎比往年都要强。

在“金九”未现、“银十”被外界预期很大程度落空之际,“银十”开端的“十一”长假,在京的一部分地产人却迎来了自己最为忙碌的一周:售楼处不放假,加紧蓄客开盘;开发商层面,众多房企在京项目加紧推盘,喊出了特惠促销的口号;与开发商关联程度越来越高的渠道代理机构,也顺势调整节奏,宣布全员停休,联合一众推新楼盘展开新一轮“特卖”。

在售楼处不放假、销售人员卖力促销背后,实则映射出了一个关于北京楼市的残酷现实:市场寒意不减。当前,一方面,加紧去化、促进回款成为所有开发商的迫切需求,热门项目仍然难逃“去化焦虑”;另一方面,购房需求有限的情况下,越能抢先一步销售,越能更快一步锁定业绩,收获销售目标达成带来的安全感。然而,从机构统计的区间成交数据来看,今年北京国庆期间新房、二手房网签均不乐观,黄金周期间北京房地产市场整体表现仍较为低迷。市场的寒意仍在蔓延。

未标题-2 拷贝

项目楼盘:

多数推特惠活动

少数正常顺销

新房网签持平、二手房跌近四成,北京楼市“金九”的爽约让地产人深感“意难平”,而正因如此,此前不受看好的“银十”也被外界寄托了一些“额外”的期待。

尽管国庆假期出游仍是一些北京人及新北京人的主流选择,但是看房与买房也列入了一部分人的假期清单。 “看房有礼、买房有优惠”的促销招式,在2019年的“十一”国庆假期被无限放大。为了冲刺业绩、加快回款,开发商们使出了浑身解数。

在线上,龙头房企楼盘推新广告屡屡登上各大搜索引擎。以万科为例,“首推130平方米精装洋房,万科推新打响‘银十’第一枪”的宣传文案几乎刷屏网络。在线下,北京范围内开启特惠促销的楼盘比比皆是,如旭辉集团在京项目——旭辉城,于国庆假期之际启动了口号为“十一购房四重礼”、“房款最高直降60万”的楼盘特惠活动,客户从到访到认购均对应不同的“购房礼”;继9月开启秋收计划的天恒集团,也推出了“9·30购房节”,旗下9盘重金招募全民经纪人,对外宣传显示“成功推荐客户即享感恩厚礼”。

市场有声音称,对房企而言,当前融资收紧的现实情况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房企招拍挂拿地的动力。当前,企业已经结束借助杠杆将风险转移至外部的发展期,拿地更依赖内生性的销售回款。因而开发商对于促销回款的诉求愈发迫切。

值得一提的是,并非所有楼盘都加入了特惠促销行列,在一众楼盘喊出“特惠促销”口号的同时,北京范围内仍有部分热门的“明星楼盘”没有放下姿态。

一位不愿具名的房企营销总监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自己所在的项目在“十一”国庆假期并未推出折扣购房等活动,同节前一样正常顺销。国庆假期期间的业绩并不特别突出,和平时卖得差不多。“我们开发商历年在国庆假期期间的业绩都是顺销。目前整个市场都是不好不坏,国内城市间二三线城市的业绩反而可能会好一点儿,一些在外工作的外地人都是拿着钱回家过节的。”

而就今年大多数售楼处不放假售房的情况,上述房企营销总监表示:“平时该怎么干还怎么干,也不能乱了节奏。”

渠道代理商:

全员停休

特价房形式促销前置

除了房企层面的房源自产自销、一手售卖,作为开发商卖房的关键一环,专注委托代理等业务的渠道代理一方,也度过了一个无休的“十一”国庆假期。从北京市场来看,在开发商争相推出五花八门的营销活动之时,渠道代理机构也在卖力帮开发商卖房子:但凡渠道代理机构,不论规模大小,几乎都奔波在各大项目楼盘的案场之间。

而渠道代理机构之中,以对外宣布“700人全体停休”的合硕机构,取得的销售业绩最为亮眼。“促销抢收,颗粒归仓”成为了合硕机构的活动口号。这家定位为“集地产企业融资、顾问、销售、品牌推广、高端渠道为一体的地产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平台”的渠道代理机构,在“十一”国庆假期尚未开启之际,便推出了“2019合硕 飞米怼房节”活动,喊出“10天、100盘、100套特价房源、冲刺300亿”的目标,在“现金+送车,重奖232.6亿元”的相关特惠活动吸引“加持”下,合硕机构取得了远超同行的销售战绩。

来自合硕机构的官方海报显示,在“怼房节”启动的9月28日-10月7日10天时间内,合硕机构累计销售房源506套,认购额28亿元,接近其9月全月水平。其中,9月28日,即“怼房节”首日,经其代理的楼房项目认购房源套数达72套,单日销售量超4亿元,创下合硕单日销售新纪录。

一连串数据的背后,是对于市场转冷的积极应对。现实情况也显示,以合硕机构为代表的渠道代理商,大多通过全员停休的形式备战“十一”国庆假期,助力开发商实现楼盘去化。从此轮发力项目楼盘促销可见,渠道代理商热衷的特价房形式促销已然有所前置。

北京商报记者从合硕机构首席分析师郭毅处了解到,该公司上述楼盘特惠活动,其实早在国庆假期前两周便已有筹谋。至于筹划原因,一是为了拉动低谷期的市场信心,二是想给购房者提供一些实实在在的优惠,三是帮助开发企业冲刺年底业绩。

“从整体市场的大环境来看,其实楼市还是冷的,多数项目到访客户的转化成交比例,都处在一个逐渐下行的状态。去年我们也组织过‘光盘节’特惠活动,可以看到确实激发起了市场信心,在当时那个市场低谷期拉动了一轮成交量的小高峰。恰好今年也马上要进入四季度这样一个关键节点,我们内部琢磨着是不是要在国庆期间做个啥活动。”郭毅表示,出于上述考量,所以公司最终决定把去年“光盘节”特价房形式促销的特惠活动前置到今年的“十一”国庆假期,这就是上面提到的“怼房节”。

“我们深知今年市场不易,开发商对于业绩突破的需求远超往年。除了阶段性引爆几个重点项目,合硕机构打算倾尽全力引爆一个节点。”在活动启动之初,有合硕人如是解释活动的初衷。

购房者:

营销活动刺激看房潮

但实际购买少

不放假的售楼处以及停休的地产营销人,吸引来了一波来自购房意向客户的看房潮。然而,根据统计机构数据,“十一”国庆假期期间的楼市成交数据远不如想象中那么好看。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9年北京国庆假期期间新建商品住宅仅网签190套,创2014年国庆假期以来同期历史成交新低;二手住宅网签量仅为41套,同比去年减少3套,处于历史相对较低水平。

通过对比历史国庆成交量,上述研究中心分析师国仕英概括称,今年北京国庆期间新房、二手房网签均不乐观,国庆期间北京房地产市场较为低迷。据其介绍,2014-2019年国庆期间北京新建商品住宅网签量分别为538、442、216、222、235、190套;二手住宅网签量为56、101、209、28、44、41套。

“随着思想观念的不断转变,目前国庆期间大多数人会选择外出旅行或者回家探亲,不是单纯地留在北京购置房屋,因此国庆期间网签成交量较低。今年受房地产调控持续加码影响,购房者观望情绪浓厚,谨慎入市,加之国庆期间纷纷外出旅游,双重因素影响下今年国庆期间北京新房、二手房网签量均出现回落。” 国仕英分析道。

有意思的是,业内对于楼盘营销素有一个 “不成文的共识”:市场越冷的时候,开发商的营销花样越多。但不能否认,人为营造出的营销盛况,也作用到了需求端。除了一些真实存在的购房需求,声势浩大的促销活动也撬动了一些潜在客户的购买欲望。以泰禾集团旗下泰禾·厦门湾项目为例,其在“十一”国庆假期期间启动了“国庆嗨购狂欢节”活动,在活动开展的7天内有20万人登岛,香山半岛展示中心开放访客超3万组。

但是之于消费者,是继续观望还是果断“上车”,除了会受到密集楼盘邀约所引发的紧迫感触动,说到底还是价格主导。正如一位地产行业从业多年的业内人士所言,“价格降到位,奖励给到位,销量就能出得来”, 在这场为期一周的楼盘促销中,卖房与买房的博弈归根到底都围绕着价格而展开。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着近年来“十一”国庆假期楼市成交热度的逐年降低,“十一”黄金周的称谓似乎已成为过去时。

“其实楼市早就没有啥黄金周了。大环境走热时,周周都是黄金周;大环境走冷,哪个周也不管用。”一位业内人士如是向北京商报记者说道。

在该业内人士看来,如同股市一般,楼市在行情向好时,市场趋之若鹜;在行情不利时,市场越是无人问津与逃离。当前,楼市的寒意仍在蔓延。

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荣蕾/文并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