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楼市

新房网签持平、二手房跌超三成 楼市“金九”未现

出处:新北京楼市周刊 作者:孟凡霞 荣蕾 网编:尹文武 2019-09-25

“金九银十”过半,楼市并未转暖。

北京商报记者采访多家机构获悉,截至9月23日,北京9月新建住宅网签量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二手房方面,网签量已跌落至2019年2月后的成交最低点,相比2018年同期的12352套下调超过三成。当前,尽管“金九银十”作为楼市营销火热节点的说法仍存,但房住不炒的基调下,今年“金九银十”成色不足已成行业共识:一方面是因为热点城市的楼市开始逐渐下行,购买力很难再支撑市场继续冲高;另一方面也说明当前楼市已经没有淡旺季之分,市场成交表现则更多地看限价政策严格与否。对于即将到来的“银十”,很大程度上将会落空。

9

“金九”爽约

一年之中的9月及10月,是除“小阳春”外,房地产又一重要火热的营销节点,但在2019年,“金九”来自市场层面的声音显然并不乐观。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全国商品房的销售面积连续低于去年同期的销量水平。8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20城的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回落,其中不乏北京、天津、杭州、重庆等一线及强二线城市。

在北京,我爱我家研究院数据显示,整体来看,北京新房市场目前较为平稳,除共有产权房外,交易量波动不大;二手房市场尚未回温,整体成交仍然稳中有降。

具体来看,新房方面,截至9月23日,9月北京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房、商住房、共有产权房)成交2382套,环比上月同期下降0.92%,同比2018年同期下降2.02%,市场同环比基本持平,略有下降;共有产权房成交861套,环比增长168.22%,同比下降31.61%。二手房方面,9月截至23日,二手住宅网签8275套,环比下降7.01%,同比下降33.14%。同时,机构自身的实时交易量环比下降2.9%,同比下降23.53%。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方面更是直言,从过往五年(2014-2018年)9月(9月1日-22日)数据来看,2019年9月二手住宅成交量成色严重不足,同比去年下跌37.78%,仅高于2017年9月同期。来自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方面的数据也指出,9月截至22日,北京二手房住宅签约7685套,网签量已跌落至2019年2月后的成交最低点,相比2018年同期的12352套下调了37.7%。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指出,从北京二手住宅周度成交数据来看,9月上半月二手住宅成交量较为低迷,37周受中秋假期影响,成交量下滑明显。但在38周中秋积压的部分需求有所释放,加之北京新的房贷利率将在10月8日正式启用(新规则下北京地区首套房利率5.4%、二套房5.9%,相比之前大部分银行执行首套5.39%、二套5.88%房贷利率水平微涨),部分房地产销售者以此为噱头,一定程度上促使部分购房者加快购房节奏。

但该研究中心也指出,相对而言,此次央行降准对于房地产市场而言,并未带来较大影响,降准对于市场的刺激作用微乎其微。

“银十”预期不高

实际上,对于今年“金九”的“爽约”,业内早有预期。多家机构早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楼市在年初的“小阳春”之后,已开始显露后劲乏力的现象;且在“金九”之初,市场也已尽显疲态:9月上半月,北京二手住宅成交4827套,新房商品住宅成交1428套。

“从上半月成交数据来看,9月北京二手住宅成交量很可能会跌破1万套的市场‘荣枯线’;至于新房,如果(月末网签量)在3000套左右,基本能够达到2019年前8个月的销量均值。”稍早前,就9月北京楼市成交状况,合硕机构首席分析师郭毅如是说道。

在我爱我家研究院方面看来,从2016-2019年下半年北京新房、二手房的网签数据来看,能称得上“金九”的也就是2016年,当年9月的二手房(成交3万多套)、新房(成交5000多套)交易量明显高于其他月份。

“2017年、2018年的‘金九银十’明显成色不足,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交易量都没有比7、8月或者年底多出多少。至于今年,9月截至23日的新房、二手房交易量均低于8月,显然今年的‘金九’也无从谈起。”就今年的“金九”成色,我爱我家研究院方面概括道。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2019年“金九”爽约有待坐实之际,业内对于即将到来的“银十”也并未太过看好。

“今年来,房地产市场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市场观望情绪浓厚,购房者谨慎入市;加之新房供应增加,分流二手房市场购房需求,使得今年二手房市场热度持续下滑。”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国仕英表示,从截至目前9月二手住宅的成交量来看,同环比仍处于下滑趋势,今年“金九银十”的来临,并未明显刺激购房需求释放和入市节奏。其预测,在没有利好政策或消息刺激及其他大幅度折扣力度的情况下,“银十”的成交量仍会保持稳定或小幅下滑态势。

“随着人们生活观念的转变,‘十一’国庆假期期间大部分人会选择出行游玩,不再将全部精力投放在购房这一事宜上,从北京历史‘十一’数据来看,‘十一’期间日成交量往往低于10套,并不会拉动‘银十’成交量。” 国仕英解释称。

我爱我家研究院方面也指出,2017、2018年的“十一”假期有七天,经纪机构的二手房交易量都不高,而今年9月市场成交量略低于7、8月,预计“十一”国庆假期的交易量也不会比前两年更多,所以“银十”基本不会出现。

价格政策是关键

在业内人士看来,业内对于楼市9月及10月“金九银十”的论断,在近几年已然“名存实亡”。所谓的“小阳春”及“金九银十”,在本质上都是房地产从业者为促销售而炒作出的营销概念罢了。准确来说,原则上楼市成交热点主要集中在年中和年尾两个时间段,在这两个阶段正是房企冲刺业绩、“做好报表”的关键时期。

另有过往成交数据显示,近年来9月及10月显然没有底气再拥有“金银”之称。据其他媒体统计,9月及10月向来不是年度成交高点,在一些年份,9月和10月的交易量仅能达到当年的月平均水平。最近三年(2016-2018年)的月度成交第二高点,均出现在6月。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2019年北京楼市“金九”未现,一方面是因为热点城市的楼市开始逐渐下行,购买力很难再支撑市场继续冲高;另一方面也说明当前楼市已经没有“金九银十”,房地产市场已经没有淡旺季之分,市场成交表现则更多地看限价政策严格与否。

“消费者买房,主要看价格是不是合适、首付比例多少、房贷利率有没有优惠。春天和秋天确实是最舒服的季节,但没有哪个人只是因为天气好就出来买房。”张大伟说道。

郭毅更是进一步指出,回顾往年,“金九银十”同样成色不足。据其介绍,2016年以“9·30”为节点,北京推出“京八条”,随后全国19城紧跟调控,开启了当下的紧缩周期;2017年的“金九银十”,全国百万中介经纪人遭遇“最冷寒冬”,大量门店关闭,二手经纪人面临下岗转业;2018年9、10月两个月全国楼市表现平平,甚至被称为“铜九铁十”。

来自我爱我家研究院方面的观点认为,“金九银十”不再的主要因素在于近几年严格的楼市调控。2016年9月市场大热后,北京就出台了“9·30新政”,10月市场开始转向;2017年“3·17新政”后,市场一路下行,到9、10月才稳定下来;2018年9月,北京又出台了公积金新政,以致刚刚稳定的市场再度走低。虽然今年9、10月北京大概率上不会再有重磅政策出台,但目前的政策已经是持续高压,“金九银十”自然也难以再现。

“房地产的营销节点早已不是‘金九银十’、‘金三银四’,而是年末启动、年初开战。”郭毅坦言,在调控政策的严格管控下,“金九银十”不再是房地产营销的“灵丹妙药”,换个角度来说,年末的促销动作仅仅代表着最后的冲刺,而决定一场赛事最终排名的,是包括日常训练、阵容组合、战术体系在内的全程发力。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荣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