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健康

葵花药业:研发战略落地有声 持续提升经营业绩

出处: 作者: 网编:胡立群 2019-09-25

2019年8月,最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公布。新版《药品管理法》中,鼓励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和传统中药研究方法开展中药科学技术研究和药物开发,建立和完善符合中药特点的技术评价体系,促进中药传承创新;同时鼓励儿童用药品的研制和创新,支持开发符合儿童生理特征的儿童用药品新品种、剂型和规格,对儿童用药品予以优先审评审批。

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国家从制度上保障鼓励中药和儿童药研发创新。而在国家鼓励创新发展的大背景下,医药行业促进创新政策陆续出台,创新驱动医药产业转型升级日见成效,医药行业面临新的挑战及发展机遇。在当前医药行业环境下,像葵花药业等在中药领域特别是儿童用药领域占据领先优势且拥有良好研发实力的药企将迎来更好的发展机会。

公开资料显示,葵花药业是以生产中成药为主导,以“化学药、生物药”和“健康养生品”为两翼,集药品研发、制造与营销为一体的大型品牌医药集团企业。近年来葵花药业一直积极鼓励、支持新药的研发及技术创新,逐年增加研发投入资金,稳步推进“买改联研代”研发战略落地,不断丰富产品线,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产品生命力。

研发投入稳步增长 

葵花药业高度重视科技研发工作,近年来不断加大研发资金投入。数据显示,葵花药业2016年、2017年和2018年的研发投入分别是6,205万、1.04亿和1.22亿元,2018年研发投入同比增长了17.75%。

研发投入逐年增长,研发方面的成就也硕果累累。葵花药业2018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布洛芬混悬液已获得临床批件,目前补充研究基本完成。根据国家公布的第一批经典名方目录,葵花已选择开展经典名方研发项目7项,目前均在进行物质基准研究。此外,针对儿童散剂、口服液、颗粒剂药品来改口味、改剂型等项目,也在有序研究中。

而根据上月披露的2019年半年报,葵花药业的重点研发项目布洛芬混悬液已经完成临床生物等效性研究登记,护肝片拟增加治疗药物性肝损伤适应症,目前正在开展临床试验前的相关调研工作;此外,磷酸奥司他韦干混悬剂目前完成原料及制剂的部分药学研究内容;在大健康产品领域,公司还取得了“葵花源牌刺五加刺玫果饮料”保健食品批件,保健食品“小葵花牌锌口服液、小葵花牌钙口服液”备案凭证2个。

葵花药业的高研发投入为公司提供了可持续增长的动力,进而使得葵花药业在新品的广度和深度上更进一步。据了解葵花药业已经储备品种千余个,在销产品300余个,已在“儿科、妇科、消化系统、呼吸感冒、风湿骨病、心脑血管”六大领域形成了产品的全面布局。尤其是在儿童药领域,葵花药业已拥有领军优势,小葵花儿童药的销售规模、产品数量、规模单品在品类均处于市场领先地位。

“买改联研代”战略落地有声

目前,葵花药业已成长为国内医药行业特别是中药行业的知名企业,“小葵花”儿童药品牌在行业处于领先地位。公司将“儿童、呼吸、消化、妇科、老年、心脑血管、风湿骨病系统药物”定位为中长期发展的战略产品线,通过“买、改、联、研、代”研发战略的落地不断丰富产品线、提升产品生命力。

葵花药业的研发中心现已形成下设北京、哈尔滨、重庆、天津4家研究院与12所/部的平台布局,不断深化对产品的挖掘和临床研究。具体来看,北京药物研究院主要服务于集团各子公司,进行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同时承担集团内部药品注册服务、知识产权管理、临床非临床事务管理、外部专家资源管理相关工作;哈尔滨研究院主要负责大健康产品研究与开发,重庆研究院根据集团整体战略进行后续规划,天津药物研究院主要专注于稀有皂苷高端保健食品研发及产业化。12所/部是十二个制药公司的研发部门,主要围绕本企业的产品开展创仿和产品的二次改进等。

同时,公司加强外部专家团队合作,通过临床循证医学研究,围绕在产在销大品种进行深入挖掘。2017年,葵花药业联合工程院院士杨宝峰科研团队,建立葵花工作站并加大研发投入,丰富在研产品梯队。

在公司研发战略指导下,近年来葵花药业还加大了并购力度,扩充公司产品线。2018年6月,葵花药业收购了天津天宿光华健康科技有限公司70%股权。天宿光华拥有实现人参产业升级的科研能力,掌握人参加工的技术升级、产业升级的关键技术,研发潜力巨大。收购天宿光华为葵花药业产品的升级提供了强大的技术保障同时也丰富公司补益类产品线。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葵花药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于2018年11月获得人社部全国博士后管委会批复,正式建立。公司将推动与高校、科研院所、高端人才的合作,以工作站为技术依托,建设国内领先的儿童药研发平台,同时兼顾中化药、生物药和大健康产品研发为补充,坚持产、学、研相结合,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进程,加速创新药物开发及先进制药技术产业化,进一步提升科研和自主创新能力。

葵花药业表示,公司的研发战略是“买、改、联、研、代”,并不拘泥于单纯的新药研发,公司的研发方向有更大的空间,更多的选择,研发成本也会相对低一些。新药研发是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葵花药业的一个特点就是并不依靠单一药品,而是要依靠品类集群,未来也会继续加大研发力度,不断扩充产品结构,通过公司品牌和渠道的优势将新药迅速放量,从而提升整体的经营业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