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J20领袖圆桌峰会论题一:制造升级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张兰 2017-07-19

主持人吴厚斌:北京家居产业转移大幕拉开,转移过程中有着怎样的阵痛,又带来了哪些机遇?制造业如何实现智能化和工业4.0?

可爱多董事长

云家投资董事长

黄赤淳

产业转移带来

制造与环保升级

北京非首都功能产业输出对家具产业升级提供了很好的条件,2014年我们率先响应国家号召,到河北唐山市承接了6000亩家居产业园,目前园区已经有72家企业入驻,并开始做厂房的建设。我们可爱多是第一个投入生产的。

北京这次产业转移,对于我们家居行业来说,是一次很好的机会,是制造能力提升和环保意识增强的机会。产业转移出去之后,更注重品牌的生产能力,把原有的设备全部提升到运用德国豪迈的设备,制造工艺更严谨了,环保意识更强了。完成产业转移之后,我们企业的抗风险能力会进一步增强,制造升级也会让我们的品牌生产出更好的产品,能够迎接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

意风家具

执行总裁

温嘉欣

搬迁工厂与

环保提升并行

产业转移是家具行业发展大势,尤其是原来工厂建在北京的企业,必须尽快实现转移。这次转移大潮中,我们不仅仅到江苏邳州建厂,在河北炉台也在建新基地。随着这些新基地的相继建成,意风的产能会进一步扩大,产品品质则得到进一步提高。

转移的一个关键点是,搬迁工厂和环保提升是并行的。新建的工厂对我们的好处也有很多,比如我们意风在转型做定制,新引进了德国豪迈设备,与各大软件公司开展合作,厂区规划也比原来更加合理。这些变化对于意风来说是很好的事情,意风也会和往日一样,在环保上做出更多贡献,在原材料的使用上带好头,让每一件产品都关注家人健康。

大信家居

董事长

庞学元

做产品成本控制

最重要的是思路

中国人有个特点,文人造园,而不是建筑师造园,一步一景,每个人有自己的喜好。生态在改变,人在改变,转型不是弯道超车,而是换道超车。什么叫升级?升级就是换一个空间去解决问题。如果没有智能化、信息化、计算机系统,我们永远不可能走到定制。

大信做产品,成本控制最重要的是思路。大信的成品家具成本是同行的85%,定制产品则是50%。这不是在流水线上解决的问题。我们发明了以工业设计的模数设计为驱动的双通路双模块智能制造系统,上面有一个云,就是超级大脑,装的是一个软件,是独一无二的,从2005年开始,一直到现在,我们通过九次升级,实现了今天的魔数定制。

乐卡五金

董事长

钟红文

降低成本

提升产品竞争力

2006年,我投了600万元去研发,开始做乐卡五金。十年来,乐卡五金投入的研发、设备等费用,加上交的学费,是很大一笔钱。

现在定制很火,品牌频出,最终的决战,不仅是设计、环保、厂房,五金也特别重要。国际五金品牌我做过代理,他们都做到五六十年,有很多值得学习的东西,我很有敬畏感,也许我赶超没有希望了,但是我会继续努力,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继续把成本降低。现在很多上市公司都用我们的产品,相对进口产品来说,能省一半的钱。正因为如此,我们的不断努力也得到了用户的指导和鼓励。我们的产品已经出口到15个发达国家,这也反映出我们制造的产品已经具有一定的竞争力。

尚品宅配

总经理

李嘉聪

用工业4.0模式

解决定制痛点

做定制家居有三大痛点:一是淡旺季不平均,二是出错率高,三是交货期很难把控。 围绕这三个痛点,还有一个核心难题,那就是中国劳动力成本在不断提高,如果我们不用智能制造的方式来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很难把企业做大。

尚品宅配与其他定制企业的不同之处在于,几位董事都是做IT出身,我们一直都是以研究、开发、升级软件的方式去改善生产流程。原来定制属于高端人群的消费品,我们实现了“昔日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生产线上工人越来越少,用得更多的是机器人。工人是不是会因此失业?其实不是,而是我们越来越难招工人了,我们必须用工业4.0的模式,用机器人的模式来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