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家电数码

大象保险杨喆:大数据让互联网保险更有温度

出处: 作者: 网编:产经中心 2017-05-04

QQ图片20170504170124

近年来,随着信息处理能力的不断提升和存储成本的不断降低,大数据成为了学术界、产业界关注的焦点。在这样的背景下,大数据创新驱动作为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上“全球金融创新峰会”主题的重要组成部分,多位与会者都发表了相关主题的演讲。

互联网技术渗透之下,几乎每个领域都在被深度改造。相较而言,金融领域尤其是保险业可谓“后知后觉”,最近几年互联网保险才逐渐发展起来,兴起之后规模增速迅猛。如何通过挖掘数据价值,给用户推荐最佳的保险方案,这就是互联网保险要做的事情。

北京商报记者在GMIC现场采访了大象保险CEO杨喆。据大象保险CEO杨喆介绍,保险在中国拥有非常巨大的市场。2016年总体的保费规模是30000万亿,然而互联网保险只有很小的一角,大概为2000多亿。除去车险、理财型保险,大概只剩下100亿左右。

相比庞大的保险总体量来说,互联网保险现在还是很渺小。未来发展空间很大,但是道路应该也很艰难。随着行业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移动支付的深入,场景化创新的保险2.0阶段来临。近些年来保险跟很多垂直领域的结合越来越深入了,比如退货运费险、航延、航误险,甚至加班险,下雨险等好玩的险种。

场景化保险虽然吸引大家的眼球,但是它并没有办法从根本上解决中国普通用户风险保障的问题。杨喆分析:“电商只是互联网保险非常简单的表现形式之一,中介工具只是互联网保险行业的阶段性产品,场景化符合垂直业务的诉求,但并不是互联网保险的发展之路。我们对互联网保险的理解是,互联网回归互联网,保险回归保险,即互联网主要是完成规模、效率、信息需求的匹配;保险主要是风险保障、财富增值、风险公担下的经济补偿机制。”

怎么样通过大数据的方式从类目繁多的保险产品中推荐适合用户的保险产品?杨喆说:“大象保险认为互联网保险的正确打开方式,应该是这样的。比如一个普通的用户,通过不同渠道来到大象保险,我们得到了用户标签并通过汇集积累的历史数据、场景平台数据和第三方数据对这个用户进行理解。线下的分析引擎会对用户的风险做一个客观评估,我们可以根据用户当时的需求情况,帮他动态的匹配符合他的保险方案。”

具体而言,通过用户数据深度挖掘,实现智能化咨询,降低决策成本、理清客户需求;在产品创新方面,通过开发新场景创造新需求,提供全线上方案,为用户定制个性的保险解决方案;在渠道创新方面,整合保险能力提供有竞争力险种价格,实现智能化交易;在服务创新方面,提供Ra人性化服务,包括智能理赔、智能客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