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汽车

8家车企高层年初现调整

出处:时代汽车周刊 作者:记者 蓝朝晖 网编:张兰 2017-02-13

尽管2016年的中国车市出乎意料地实现了高速增长,但在今年车市增速放缓的预期下,多家车企进入产品布局、营销手段以及内部人事调整阶段。自2017年初以来,在不到40天内,已有8家车企高层相继调整。北京商报记者通过梳理这些车企的人事变化,很难发现车企因销量未能完成而被动轮换,更多的是未雨绸缪,为更高的销量目标积蓄力量。

作为丰田在全球布局的重要市场,中国市场全年累计销量达到121.42万辆,同比增长8.2%。丰田旗下合资公司一汽丰田全年累计销量65.88万辆,同比增幅6.6%,更是实现了强劲的增长势头。作为为期三年的“内部构造改革期”的最后一年,2017年1月一汽丰田对人事结构领域进行调整,邀请水谷雅史先生加入对于冲刺2017年全年67万辆销量目标绝对是锦上添花。

同样是日系合资公司, 1月15日,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也宣布了新的人事变动。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周先鹏升任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党委常委,不再担任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一职;现任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制造总部总部长王金宁升任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

1月12日,广汽菲克母公司-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FCA)于2017年任命郑杰为FCA中国区首席运营官(COO),并成为FCA集团执行委员会(GEC)成员,同时继续兼任广汽菲克总裁一职。此前,郑洁作为广汽菲克总裁,从2015年中旬公司成立以来,一年时间内陆续推出三款Jeep国产车型,带动其销量大幅攀升。

豪华品牌同样今年调整步幅加大。沃尔沃汽车在“第二本土市场”中国2016年完成了自我超越,在华累计销量达到90930辆,同比增长11.5%,新年伊始,沃尔沃即对高层人事进行了调整,邀请东风雪铁龙市场部部长孙亦文加盟,担任沃尔沃汽车中国销售公司市场传播高级总监,1月23日正式入职。同时,沃尔沃汽车集团也发布重要人事变动,任命原沃尔沃集团亚太区总裁及中国销售公司董事长袁小林担任全球高级副总裁和亚太区总裁兼CEO,未来全面负责沃尔沃集团亚太区全部业务,接替将于2月底退休的拉尔斯·邓。

捷豹路虎中国与奇瑞捷豹路虎也于1月11日共同宣布重要人事任命,魏傅然将接替即将退休的毕少朴,自2017年2月1日起出任捷豹路虎中国与奇瑞捷豹路虎联合市场销售与服务机构总裁。履新之后,魏傅然将与联合机构常务副总裁胡俊一起,全面负责联合机构各项业务的推进与发展。

相比合资品牌的内部调整,自主品牌则是为营销储备人才。1月4日,比亚迪公司董事会宣布王传方、任林担任公司副总裁,任期自此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第五届董事会任期届满之日止。作为公司的元老级人物,王传方和任林在比亚迪任职均已超过十年。而1月,陆皓也正式接任北汽新能源汽车营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一职,全面负责北汽新能源的产品规划和品牌营销工作,此前陆皓曾先后在上汽大众、捷豹路虎、尼尔森中国等企业任职,这种经历无疑将带领北汽新能源品牌形象塑造进入新阶段。

值得关注的是,面临调整的企业远不止上述企业,有消息称,东风悦达起亚、雷克萨斯中国也即将公布高层的人事变化,但官方尚未证实。

业内人士认为,新年伊始,车企出现人事变动不仅是为销量,更重要的是高层履新为形势严峻的2017年提前布局。

北京商报记者 蓝朝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