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演艺

丽江旅游“一招鲜”还能挺多久

出处:首都演艺周刊 作者:记者 卢扬 王嘉敏 网编:张兰 2017-01-18

C2017-01-19首都演艺周刊2版01s001

1月13日,丽江玉龙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丽江旅游”)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演艺业务《印象·丽江》演出,2015年以来演出业绩虽有所下降,但并未亏损。然而丽江景区旅游演出市场竞争愈发激烈,云南文化等同类企业也在不断抢占市场份额。在此情形下,单一的“爆款”演出项目已不是万金油,若不能与其他业务和资源进行整合,丽江旅游的演出业务迟早会陷入亏损的尴尬境地。 

连续两年业绩不佳

2011年,丽江旅游收购了印象旅游51%的股份,形成索道业务、和府酒店和印象文艺演出三大主营业务。而印象旅游主要经营《印象·丽江》,是由张艺谋、王潮歌、樊跃等策划、创作、执导的大型实景演出,于2006年7月开始正式公演,是继《印象·刘三姐》取得成功之后张艺谋编创团队打造的又一旅游文艺演出。

经过多年的演绎和不断的创新,《印象·丽江》紧密切合丽江当地民族文化特色,赢得了国内外游客的广泛赞誉,不但成为丽江文化旅游的一张名片,也让丽江旅游尝到了业务多元化的甜头。据丽江旅游公告数据显示,《印象·丽江》演出2011-2014年的净利润分别为9756.31万元、9953.3万元、9999.96万元、1.03亿元,呈持续上涨态势。

但从2015年开始,丽江旅游的演出业绩却开始下滑,《印象·丽江》演出2015年的净利润仅为8900万元。而据2016年8月丽江旅游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印象·丽江》在2016年上半年共计演出371场,同比减少71场,实现净利润3743.76万元,同比下降30.09%,在公司主营业务构成情况列表中,印象演出产品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更是减少60.87%。对此,丽江旅游表示,演出业务的收入来源主要是门票,但各类新的演艺项目在丽江的落地开演,正不断加剧丽江演艺市场竞争。

据博思数据发布的《2016-2022年中国旅游演艺市场分析与投资前景研究报告》显示,作为文化与旅游的有机融合,旅游演艺一经诞生就被各界寄予了厚望,尤其是在“印象系列”大火之后,更是成为各大旅游公司效仿的对象。但是《印象·丽江》需要面对的不仅是景区之间的竞争,还有如云南文化等同类企业在当地的竞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丽江旅游不能进一步加强与旅行社的合作和营销力度,并与其他业务进行资源产品整合,那么单一演出业务的亏损已经可以预见。 

多家分食市场份额

虽然丽江旅游演出业绩出现下滑,但随着旅游演出市场的蛋糕越做越大,依然吸引了不少旅游文化公司纷纷涉足这一领域。在现有的国内旅游产品中,有相当一部分旅游产品包含了演出项目,尤其是云南、丽江、宋城、海南等旅游资源相对更为丰富的地区,演艺项目发展得如火如荼。

2015年,宋城演艺与桂林旅游共同投资设立桂林漓江千古情演艺发展有限公司,在桂林市阳朔县打造“漓江千古情”项目,项目总投资5亿元;由杨丽萍公司云南文化出品的《云南的响声》在2016年落户丽江;多彩贵州旗下的大型民族歌舞《多彩贵州风》,目前已经演出3000余场,接待海内外观众300多万人次,并曾巡演至北京、上海、广州等20多个城市,成为贵州旅游演艺品牌;而国旅联合在文化演艺方面不但与山水盛典展开合作,有南京“秦淮八艳”、厦门“一路一带”或“厦门往事”系列主题实景演出正在运作中,与山水盛典以及李玉刚合作推出的《昭君出塞》舞台剧也于2015年4月在北京完成全球巡演的首演。

旅游演出项目的繁荣也刺激了票房收入与观众数量的增长。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旅游演出实收票房为35.7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31.7%,全国旅游演出观众则达到4713万人次,同比增长31.2%。有消息称,仅《宋城千古情》一台演出,所带来的票房总收入就已经破百亿元。

但并非所有的演出项目都能收获理想的成绩。据《2016-2022年中国旅游演艺市场分析与投资前景研究报告》显示,仅海南一省就有11个旅游驻场演出剧场,然而这11个旅游驻场演出剧场中,有5家亏损,2家停休业,真正盈利的只有4家;而国旅联合原计划在2015年4月-2017年5月期间全球巡演不少于100场的《昭君出塞》,在4场演出过后,就已出现了28.85万元的亏损。

发展模式需破旧立新

“旅游演出的内容越来越丰富,但是旅游演出与旅行社捆绑发展的模式却一直未曾改变。”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表示,这一模式虽然能给旅游演出项目带来稳定的客流,但同质化问题也愈发突出,在这样的情形下,旅游演出对观众的吸引力便会减弱,“现在不少低价旅行团引发的乱象,让旅行社的口碑大打折扣,不少游客出游时已不再选择旅行社,而是更偏向自驾游,这就导致与旅行社捆绑紧密的旅游演出难以吸引到数量庞大的散客群体。”

据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在全国范围内所做的抽样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半数的调查对象对目前的旅游演艺节目质量并不满意。其中49%的人认为节目质量参差不齐,精品较少。对此,中商国旅执行总裁王培新表示,演艺项目需要不断更新,这也正是如今的演艺团队一直在思考的问题,然而不断完善节目和进行创新,并非易事。

现阶段消费者可供选择的娱乐形式种类日趋繁多,产生包括电影、电视、网络、游乐园、主题公园、休闲场馆等在内的多种娱乐形式。而丽江旅游等公司演出业绩的不断下滑也说明,虽然旅游演出属于旅游行业和文化行业结合的产品,具有轻资产高附加值的特点,但与其他娱乐形式的受众群体有较高的重合度,娱乐形式的不断丰富正加剧了旅游演出市场份额被蚕食甚至替代的风险。

魏鹏举指出,随着各类型业态与互联网的结合越发紧密,旅游演出也可以从中获取经验,例如开发相关内容形象周边、演出衍生品、美食、特产、工艺品等旅游产品,并将这些产品与B2C平台结合,“借助旅游演出已产生的社会影响力推广相关产品,能进一步将公司的产业链条延伸,创造叠加消费,减少过度依赖单一利润点所造成的经营风险。”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王嘉敏/文 贾丛丛/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