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股市走牛是抑制房价的好方法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张兰 2017-01-16

在股市处于“改革牛”时,房价是相对稳定的,股市走弱,房价暴涨,如果管理层希望房价走稳,让股市走牛是个好办法。

投资者都对那一轮超级“改革牛”记忆犹新,那一段时间也是房地产市场对听话的时间,原因并不是说那时候的房地产调控非常到位,而是资金总要找到一个宣泄的渠道,如果不是股市,就得寻找其他出口,要么是债市,要么是房地产。

现在股市虽然有打新作为诱饵,但是却很难回到人们记忆中的“改革牛”,巨量资金也不愿意投入股市,债市随着人们对于风险的警惕,也不太可能走出大幅上涨的行情。于是房地产市场成为了资金必然的流向。即使有各种各样的调控政策,即使有开征房产税的预期,但是那些限制资金总得找个去处。既然不能干这也不能干那,最后还得是买房子,因为在中国房地产早已深入人心,全国人民都认可拿房子当做财富的最终形式,于是房地产市场在“9·30”调控之后,不仅没有走软,反而还继续创出新高。

既然管理层想让房价走稳,北京市副市长也表示2017年北京房价要控制住,那么最好的办法就是给资金找一个更好的去处。从现在的各种环境看,让股市吸纳巨量民间资金是最好的手段,本栏建议可以通过尽可能多的办法来实现这一目的。

塑造慢牛就是要改变投资者的预期。虽然说现在新股发行的速度很快,但是毕竟是小盘股为主流,故对于二级市场的压力没有大盘股那么大。只要让投资者回想起股市的扩容都是在牛市中完成的,再配合股指的逐步走强,那么股市的慢牛走势就能够出现。具体的建议措施有以下几点:

一是要暂时免征证券交易印花税和上市公司红利税。这就是鼓励投资者交易,鼓励上市公司分红,只有一个流动性好的市场才能容纳大量资金的进入,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也是增强股票吸引力的重要方法。

二是修改交易制度为T+0,允许投资者当日回转交易,这样做的好处是增加股市的流动性,同时与股指期货的T+0吻合,以实现投资者的即时套利交易。

三是全面恢复股指期货的正常交易,即8%的保证金率,不限制开仓数量,较低的交易手续费。股指期货的一个重要要点就是持仓量理论上可以无限大,如此能够吸引大量对赌资金进入,避免大笔资金进出股市给股市带来巨大冲击,股指期货是一个资金缓冲器。

四是鼓励绩差公司被优质公司借壳重组,这同样可以起到净化市场的作用,也能提高上市公司的回报水平,只要防范好内幕交易和操纵股价,借壳将不是问题,而是巨大的机会,还能鼓舞投资者的持股信心。

五是推动社保资金等长期资金进场保护价买入蓝筹股股票,并可以用这些股票通过期权或者期货市场保值,给股指期货投资者提供更多的对手盘和流动性,同时稳定蓝筹股的股价。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