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文化创意

“先电后纸”将成阅读载体发展趋势

出处:文化创意产业周刊 作者:记者 卢扬 王嘉敏 网编:张兰 2017-01-09

去年12月30日,掌阅与单向街文学节合作举办了“阅读进化论——新时代背景下,阅读生态的演进趋势”主题沙龙,在为2017新年元旦增添了一道文化大餐的同时,掌阅科技副总裁游亭也从专业角度解读了在移动互联时代,阅读载体发展的新趋势。

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出现,改变了人们的阅读方式,碎片式获取、电子化阅读成为当下阅读的新趋势,纸质书正逐渐被取代。游亭分享了一组数据,假如每年推出40万册新书,除教辅类书、再版书、汇编书,供大众阅读的新书应不到5万册,而有价值、被用户喜欢的新书可能只有5000册。 

为了提高纸质书的销量,“先电后纸”或将成为流行。以掌阅平台《法医灵异档案》电子书为例,虽然不如纸质书严谨,但在电子书市场,《法医灵异档案》已经被受众所喜欢。在这样的情况下,对该书内容重新加工整理,变成纸书再销售到市场便可收到很好的效果,游亭认为,“先电后纸”可以有效筛选内容、节约资源、降低成本、提升效率。

通常来说,出版社编辑为了避免亏损,会在出书前严格把关,导致一些较好的原生内容永远没有机会被用户所看到。据悉,一些出版社全年可拿到3000本文稿,但有超过一半的作品无法抵达用户端。如果先通过电子市场做一轮预判,让用户来感知作品内容的好坏,随后再决定是否成书,这样的模式降低了边界成本,加速更好内容的呈现。

阅读载体的变化也促使了阅读行为的进化,移动互联网时代,阅读不再是被分割的单体行为,而会慢慢变成一个社会化的行为,越来越多的书被读者发现,并把个体的理解进行分享,让大量的信息被汇集在同一本书上,可以帮助更多的人理解书本内容。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王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