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高送转源自袖珍发行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张兰 2017-01-09

现在有太多的高送转预案,有的投资者视其为炒作题材,有的公司高管视其为减持良机,还有很多评论人士讲述高送转行情的危害,给投资者带来的风险,甚至认为高送转是上市公司忽悠投资者的手段。本栏认为,高送转存在很多问题,但是它的成因却是有历史背景的,并非是上市公司为了高送转而高送转。

回顾一下本轮新股发行都是些什么股票,基本上都是1亿股以下的发行量,甚至不少新股都是2000万股上下的流通股,这些公司中有些本不是袖珍股,只是因为为了减小IPO对二级市场的压力,而人为减少了新股发行量,从而形成了袖珍股票。

既然以瘦为美,那么这些袖珍股在投资者的追捧下价格也到了超出公司大股东理解的高度,大股东在意的却不是单纯的高股价,而是更高的市值,即股价和股本的乘积。当股价高到无法再高的时候,想扩大市值的好办法就是增加股本,那么高送转也就成了最简单易行的办法。更重要的一点是,使用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不需要缴税,也不需要支付发行费用,是成本最低的股本扩张渠道。

经过了高送转后的股票,从心理上消除了投资者的恐高情绪,于是不管是否属于投机,高送转的过程中,公司股价一般都能受到一定程度的支撑,虽然这种支撑可能会给未来积累更大的风险,但以后的事情很难影响当下的投资冲动,于是高送转仍然一而再再而三地进行。

本栏认为,只要新股袖珍发行不停止,未来的高送转就无法制止,管理层也不能不让上市公司转增股本,除非投资者不再追逐高送转炒作,否则未来的情况和现在也不会有太大的差别。但话说回来,高送转本身并不是利好或者利空,它对于股价的影响主要看投资者的理解。如果投资者能偶理性看待高送转,高送转与否也就变得无所谓了。

巴菲特的公司从来不分红,也不送转股票,股价高达10多万美元1股。他为什么不高送转,如果他也来个10股转增30股,谁能说这不是利好,10多万美元1股的股价极大地限制了投资者的购买力,大多数人连1手都买不起,如果他能降低股价,将可以吸引更多资金买入,这对于股价肯定是利好,但是巴菲特似乎很喜欢这种高冷的股价,于是分红和高送转都不是巴菲特的菜。

真正对股市构成危害的,并不是高送转,而是大量的公司高管、大股东的高位减持,投资者可以不理性,但是他们却很理性,当投资者把股价推高到高位,不管是否有高送转行情,他们都是要减持套现的,他们卖出股票拿走资金后一般不会把资金重新投入股市,这是实实在在的股市失血,他们坚持股票的资金量,对股价构成了重大利空。如果今后真的出现高送转股票价格从高位向下持续下跌的走势,投资者应该想明白,这可能不是高送转造成的,而是大股东减持所致。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