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消费

商场内的娱乐新空间

出处:消费周刊 作者:记者 吴文治 陈克远 网编:张兰 2017-01-05

C2017-01-06消费周刊2版01s001

从早期的电影院、KTV、电玩城,到后来的滑冰场、儿童乐园、VR体验馆,商场中的娱乐业态愈发多样。商场不再是满足消费者单一购物或者就餐的场所,更重要的是要给消费者带来吃喝玩乐购的一体化娱乐体验。尤其是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线上解决购物需求、在线下聚焦体验需求的情况下,2017年一些即将进驻商场的娱乐新体验值得期待。

苏宁造梦空间

曾经的家电卖场,即将变身线下乐园。苏宁算得上是国内的零售企业航母之一,而这家企业宣称要在线下门店加码VR体验也有一年多的时间了。去年底,由苏宁文创集团打造的造梦空间VR虚拟现实体验馆登陆南京苏宁生活广场。这也是该集团继南京清江苏宁生活广场店、上海五角场苏宁生活广场店之后,开设的第三家VR虚拟现实体验旗舰馆。

据了解,最新开业的造梦空间推出了七大爆款游戏,其中包括科幻射击类的“时空侠客”、动感节奏类的“音姬”、多元运动类的“极限挑战”、视觉冲击类的“VR影院”、恐怖惊悚类的“幽灵密室”、联机闯关类的“野战排”以及独家引入的 “黑盾”,满足消费者不同的VR体验需求。苏宁相关负责人表示,VR游戏市场前景广阔,已经成为苏宁文创集团重要的战略单元。2017年造梦空间将加速开疆拓土,实现300家VR虚拟现实体验馆连锁规划。未来造梦空间将被打造成为全国最大的VR虚拟现实连锁体验馆,不仅为顾客提供最新奇的VR游戏体验,更将搭建VR社交平台,集聚更多年轻人在这里感受科技带来的乐趣。

事实上,早在去年4月,北京苏宁就曾在苏宁易购联想桥云店与慈云寺云店中开放能让消费者体验的VR专区,并有VR技术专家现场简介VR技术,引导大家参观、体验HTC VIVE产品。北京苏宁总经理卞农表示,VR不仅仅是科技领域的技术创新,它的价值在于更大程度地便捷人们的生活,彼时的群众反映也是异常热情。此番看到苏宁造梦空间的发展计划,可以想象,继登陆苏宁南京大本营后,北京消费者在苏宁门店中体验上述乐趣的距离可能也不再遥远。

蜜芽线下乐园

儿童消费撑起家庭消费的半边天,在大多数综合型商场中,都少不了一个专门为儿童提供购物、娱乐需求的场所。儿童娱乐一度被视为商场吸引客流的主力业态,但在一众小玩家的娱乐经验极其丰富之后,儿童乐园的建设团队也要注入一些新鲜血液。

作为一家垂直电商企业,蜜芽今年要加速将产业链条延伸至线下的游乐园。在“2016北京跨年促销节”启动仪式上,蜜芽乐园运营总监尹钢称,基于地点的游乐分为室外、室内、移动游乐三类,蜜芽选择了将室内游乐作为出发点。室内游乐的现状存在同质化严重、差异化更新难、客户体验差、更新速度慢、行业门槛低的问题。对此,蜜芽乐园邀请了日本设计师仙田满、前日本建筑协会会长和迪士尼团队来共同解决这些问题。

据了解,去年6月底,蜜芽首家线下乐园在北京顺义祥云小镇试营业,其中搭建的攀爬架、大滑梯、海洋球、爬爬区等游乐设施,满足了4-6岁儿童对未知事物探险、挑战,3-4岁儿童对玩具、伙伴间的互动娱乐以及1-2岁儿童模仿认知、简单运动的需求。在2016亿邦未来零售大会上,蜜芽创始人兼CEO刘楠表示,2017年蜜芽预计在全国开设至少100家蜜芽乐园,抢占商业地产的儿童楼层,并希望在零售板块能够做出一些不一样的用户体验。

西西弗书店

充满文艺与罗曼蒂克色彩的西西弗书店即将登陆北京市场。就在2017年的第一天,重庆西西弗书店宣布将于1月13日在京亮相。据了解,作为北京市场的首次登台亮相,西西弗书店将坐落在朝阳区朝阳公园蓝色港湾国际商区1号楼。书店的一大特色是,在全国开设的每个新店都将为当地读者量身定制,提供适合本地读者的配书清单。书店也提出,从进入书店到找到想要的那本书,每位读者只需要不到5分钟的时间。

西西弗书店到底有什么可圈可点之处?首先西西弗的名字来源于希腊神话,在荷马史诗中,西西弗斯是人间最足智多谋又机巧的人,但因为犯了错被诸神惩罚,他每天要把一块沉重的大石头推到非常陡的山上,然后又眼看着大石头滚到山脚下面,不断重复着这个毫无意义的动作。书店的创办人希望以这个故事来述说一种孜孜不倦的文化理想。

很多走进过西西弗书店的读者都是被它的服务和环境所吸引。西西弗书店的书可能没有大型书店那么全,但设有专门的图书挑选团队,为读者筛选新品或畅销的文学作品,再根据作品进行类别分类。书店内会有配套的桌椅以及配套的矢量咖啡屋,让读者可以有个舒适的环境安心阅读。西西弗书店最早是在1993年诞生于贵州遵义的一家小书店,从面世到走向全国,落户贵阳、重庆、成都、深圳、南宁等城市,在20多年的发展中,如今已经在全国近30个城市布局了60家书店。

北京商报记者 吴文治 陈克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