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演艺

六大卫视跨年晚会“错位”抢市场

出处:首都演艺周刊 作者:记者 卢扬 王嘉敏 网编:张兰 2017-01-04

一年一度的跨年晚会是各大卫视的必争之地。与往年不同的是,从2016年12月30日到2017年1月1日,湖南卫视、浙江卫视、江苏卫视、东方卫视、四川卫视、北京卫视六大卫视三天内均有跨年晚会播出,跨度之长前所未有。极具仪式感的跨年晚会,十几年来在众多明星参与下也走到了拐点,除了比拼到场嘉宾,节目创意和舞台设计也成为提高收视率的关键。

牌照稀缺

跨年晚会拉长战线

从跨年晚会这种节目形式诞生至今,几乎所有省级卫视都加入过跨年晚会的行列,最激烈时有19家卫视同场比拼。但自2014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颁布“节俭办晚会限令”,“直播牌照”成了卫视跨年晚会的准入门槛。

在2016-2017年跨年晚会中,湖南卫视和浙江卫视等卫视没有拿到牌照获取“参赛”资格,拥有直播牌照的是江苏卫视、东方卫视和四川卫视,这直接导致跨年晚会的竞争格局发生变化。浙江卫视将跨年晚会提前到2016年12月30日,湖南卫视则直接将跨年晚会搬到芒果TV, 1月1日晚才登陆卫视,两大强将改档避开跨年夜,江苏卫视、东方卫视、北京卫视、四川卫视则留在跨年夜继续厮杀。

从2016年12月31日CSM52城收视率数据来看,当晚四大卫视直播跨年演唱会收视率排名分别为:东方卫视2.058%、江苏卫视2.008%、北京卫视1.209%、四川卫视1.016%,改档的湖南卫视以平均收视率2.31%夺冠,浙江卫视则为1.02%。有业内人士透露,除了收视率外,不能在2016年12月31日晚直播,也直接影响着次年广告招商,浙江卫视因无法倒计时损失了千万元,有报道称,就在湖南卫视宣布跨年调档当日,东方卫视和江苏卫视先后调高了跨年晚会的广告价格,东方卫视的价格为42万元/15秒,江苏卫视的价格为45万元/15秒。

跨界混搭

吸睛需靠节目创意

跨年晚会在播出时间上的差异,既不用让卫视正面对打收视,也让观众有了更多选择,但是大量明星的简单堆砌显然已经让人审美疲劳。跨年演唱会正在经历着从野蛮生长到理性布局的悄然改变。各大卫视的跨年演唱会都依托于常规节目的调性,渐渐做出各自特色。

湖南卫视力求“青春”,邀请这20年来从芒果荧屏走出来的明星大咖“回娘家”;浙江卫视立足“跑男”,集结各大综艺红人开启“爱在一起”为主题的领跑2017演唱会;江苏卫视主打“怀旧”,既有“纵贯线”合体、“古惑仔五虎”齐聚,也有张学友、周杰伦两代天王献唱,蔡依林、孙燕姿15年好友相聚;北京卫视突出“跨界”,以“奥运之城,冰雪邀约”为主题,郎平领衔5位各个时代的排球女将同台亮相成看点;东方卫视将2016年诸多娱乐话题做成的“梗”渗透到节目中,王菲、陈奕迅等嘉宾也是十分重量级。

业内评论人士王毅指出,各大卫视的跨年晚会都是动用全台资源打造而成的,这是一种很好的商机,因为跨年晚会的热度和收视率越高,电视台能获得的广告和招商资源就越好,“跨年晚会收视高的卫视,仅靠广告费用就能填补不少成本支出”。

技术升级

科技舞台成发展趋势

跨年晚会的规模逐渐扩大,观众的口味也越发挑剔,目前,不少观众对各大卫视跨年节目的评价,已从以往对明星阵容的要求逐渐转移到对现场效果和视听感受等多方面的综合要求。没有精良的设计和制作,再豪华的演出阵容观众也不买账。

从播出渠道上,直播已经成了跨年晚会的标配。先网后台的湖南卫视,把直播权从芒果TV分销给了爱奇艺,会员付费观看,奇艺VIP会员可进入爱奇艺VR频道观看全景直播,还可以通过爱奇艺VR客户端,佩戴VR眼镜实现VR 360°全景“现场穿越”。

演出场地也有所革新。北京卫视将舞台设在了水立方,舞台设计的亮点是水、陆、空、冰四栖舞台,通过编排设计巧妙贯穿起陆地模块、水面、跳台、冰面和空中等多方位立体环绕舞台,与晚会“奥运之城,冰雪邀约”的主题相得益彰。

高科技舞台的设计也给跨年晚会增添不少看点。四川卫视花开天下跨年晚会,整体舞美有超过10种舞台机械变化,包括旋转升降、套缸升降、机械摇臂等,各种科技元素的运用结合极大地提升了舞台的感染力和视觉感。

“各类先进技术的运用与舞台特效的升级,是未来跨年晚会发展的大趋势。”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表示,互联网时代观众的喜好变换迅速,给跨年晚会的收视增添了很多不可控的因素,相比于综艺节目的连续性,跨年演唱会只有一场,市场竞争大,同类型竞争的节目多,技术的革新已经势在必行。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王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