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汽车

车企“自掏腰包”延长缓冲期

出处:时代汽车周刊 作者:记者 蓝朝晖 网编:张兰 2016-12-26

随着购置税“渐进式”退出的方案公布,各车企闻风而动,自掏腰包将这一政策延到明年,实现车型销量的最大化。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文,自2017年1月1日起-12月31日止,购置排量1.6L及以下乘用车的购置税从目前的5%改为按照7.5%来征收。

在此政策影响下,部分主机厂也对“购置税”新政提出了应对举措。北京商报记者日前获悉,多家车企将对今年12月31日前订购旗下部分车型、但无法提车的用户推出购置税减半延续的措施。

购置税优惠政策刚一公布,上汽乘用车就率先宣布购置税补贴政策,消费者购买荣威RX5将同时享受国家和上汽的双重购置税优惠,依然享受购置税减半福利,最高购置税优惠可达6359元。

紧随其后,奇瑞也推出了一波购车福利新政,按照优惠政策,凡在12月31日前交付定金的艾瑞泽5和瑞虎7用户,即使到明年才能提车上牌,仍可享受购置税减半政策。而吉利同样打出了现金补贴的优惠牌。

合资品牌也不甘落后,面对购置税减半政策的调整,奔驰旋即公布了“减半如故”的购置税补贴计划。

此外,一汽-大众也宣布,凡是在12月31日前订购1.6L及以下排量的一汽-大众旗下车型,并在2017年除夕(2017年1月27日)前提车的客户,均可继续享受购置税减半补贴。

此前,根据行业测算,购置税2.5%的回调,会给消费者带来切实变化。以一辆含增值税为10万元的车辆为例,元旦之后购买,就要按照7.5%的税率缴纳6410元购置税,大约需要多缴2000多元。

对此,业内普遍认为,车企针对购置税调整后的补贴措施,将由厂家分担费用,终端消费者不会产生变化,并让市场有更长的缓冲期。

北京商报记者 蓝朝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