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汽车

车企销量告别“政策市”

出处:时代汽车周刊 作者:记者 蓝朝晖 网编:王诗文 2016-12-19

牵动车市神经的购置税减半优惠政策终于尘埃落定,中国汽车市场将在2018年告别“政策市”,向市场化过渡。12月15日,财政部正式公布了明年购置税政策退坡方案:自2017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将按7.5%税率征收购置税;2018年,政策将彻底退出,恢复按10%的法定税率征收。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尽管购置税优惠对车市的扶持力度明显减弱,但对车市发展仍具有利好作用。“为了实现2017年在2016年高基数下的平稳增长,购置税优惠政策采取按7.5%征收的模式不仅符合消费预期,而且既能够实现最小限度的税收损失,又能防止2017年汽车市场出现断崖式下滑,稳定2017年汽车产销增长增速。”

车市翘尾趋势明显

虽然购置税优惠减半政策并未完全退出,但对于车市而言,年终翘尾抢购的现象已经显现。

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北京车市发现,目前经销商仍在针对购置税减半政策展开促销。在一家东风悦达起亚4S店内,一位销售人员表示,因为购置税减半政策结束的临近,看车、购车的人越来越多,特别是最近这只剩十多天的时间。“我们几款1.6L排量以下车型备有不少现车,为的就是以防车不够卖,怕消费者买不到车。”

同样,在一家一汽丰田4S店内,销售人员显得无比轻松。该店的销售人员表示,随着年底的临近,客流逐渐加大,这与年底前购置税减半政策变化不无关系。

北京市场的表现仅是国内车市现状的缩影。统计数据显示,11月,汽车销量达293.87万辆,首次突破290万辆大关,同比增长16.55%。其中乘用车销售259.02万辆,同比增长17.24%,同样创下月销量历史新高。

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表示,受购置税政策影响,部分消费提前,集中在今年进行汽车消费。今年全年销量有望突破2800万辆,增速预计在13.9%。

200万辆恐被透支

事实上,对于购置税优惠政策的逐步退出,业内并非一致看好。在中汽协秘书长董扬看来,减征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政策,将会对明年的汽车市场进行一定的冲击。有关节能减排的相关政策制定应该从长期角度、从战略维度进行考量。希望政府可以用其他相关政策来对进一步实现节能减排这一目标进行补充。

据了解,今年车市超预期增长,1.6升及以下排量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对销量提升无疑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行业普遍预测,国内乘用车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政策利好带来超过200万辆增量,透支性需求超过160万辆。

崔东树表示,纵观今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自主品牌SUV的超预期增速是拉动今年中国汽车市场快速增长的关键。面对市场下行压力,自主品牌或首先遭受冲撞。

明年乐观预计增长6%

实际上,由于1.6升及以下购置税减半政策对车市促进巨大,而且今年四季度的车市增量受购置税减半的末班车效应促进巨大。业内普遍预测,2017年初的透支效应无法避免。

对此,中汽协方面预测,2017年汽车销量预计为2968万辆,同比增长6%。其中乘用车预计增长6.5%,销量为2610万辆;商用车整体增长2.3%至358万辆。

汽车市场专家颜景辉认为,2009年以及2010年出现过购置税政策变化,但此次购置税调整的内涵并不一样。从政策层面上看,表明了政府对于节能减排战略从政策上给予一定的鼓励及引导;从市场方面看,车辆购置税政策优惠没有完全取消,而是以退坡式优惠力度继续延续,对于汽车行业不仅是一种支持行为,还对汽车市场起着一定的保温作用,让市场能够做到稳中有升并防止市场出现断崖式下降。

北京商报记者 蓝朝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