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对冲野蛮举牌,让融券上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 周科竞 网编:王诗文 2016-12-07

在大资金疯狂举牌时,假如能有融券资金卖出股票平抑股价,将会减少市场价格剧烈波动,只要举牌资金没有可能买够30%的股票,融券资金的风险就是可控的,A股融资融券业务不协调发展总要找机会补足,现在是时候了。

融券交易并非一无是处,也不是简单的恶意做空,融券可以平滑市场股票的短期供求失衡。例如当大资金疯狂买入中国建筑并不断举牌时,中国建筑的股价不断走高,如果此时有投资者认为中国建筑的股价已经偏离了其合理价值,未来有价值回归的可能,那么他就可以选择融券卖出股票,一方面可以平抑虚高的股价,另一方面也为市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投资机会,当然,对于真想买入更多股票的大资金,融券抛盘也提供了更多的对手盘,对于整个市场都是有利的。

当然,任何一件事情都不可能是十全十美的。在融券资金提供了更多股票供应时,也可能存在一定的市场风险,即举牌资金不断买入更多的股票,以致融券资金根本无法买回卖出的股票。对于这一点,本栏认为有些股票确实存在这样的风险,但对于大多数股票来说,考虑到有控股股东的存在,举牌方很难真地买入30%的股票并启动全面收购要约,那么融券资金在出现亏损时,还是有机会按照高价买回股票的,不至于引发股票无法买回的可能。

是否鼓励融券对冲野蛮举牌,需要判断的标准就是举牌方是否真的有能力、有意愿全面收购,假如举牌方就是为了财务投资,多买一些股票,或者是想人为制造一些炒作题材,那么就可以提供大量的融券券源供投资者融券卖出。本栏认为,只要融券总量不超过流通股本的25%,理论上就不会引发踩踏风险。因为这类举牌资金不太可能买够30%的股票并启动全面收购要约,所以25%的融券量应该是安全的。

对于真想全面收购一家公司的举牌方,融券还是要慎重,例如梅雁吉祥,现在第一大股东看起来都像是散户,此时如果谁不断买入梅雁吉祥股票,用的又不是杠杆资金,那保不齐真是想入主成为控股股东。此时融券量要是太大,真让举牌方全面收购,融券资金就有可能会有踩踏风险了。

本栏认为,可以先对沪深300指数成分股提供更多的融券券源作为试点,例如公募基金、社保基金持股的股票都可以用于融券,证金公司的基本业务也是转融通,转融通不仅仅是转融资,还有转融券,只有各项基本业务都能够顺利进行,才是一个成熟完善的资本市场。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