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告

神州专车夯实行业领军地位

出处: 作者: 网编:张兰 2016-11-30

自11月1日开始,万众瞩目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简称“网约车新政”)正式实施,杭州、宁波、大连、成都、厦门等地纷纷公布实施细则,网约车自此进入法治轨道。

与此同时,一场激烈残酷的专车大战也进入终局。网约车新政的落地,让C2C模式网约车平台遭受重创:有的默默退出中国,有的无奈谋求出海发展,有的深陷欠款危机摇摇欲坠……

相反,更符合政策要求的B2C模式平台,则成为网约车新政落地的最大赢家。作为B2C模式的代表,神州专车不但一举奠定行业领军地位,更在未来的竞争中领先一步,赢得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B2C商业模式造就专车第一股

2015年1月,神州专车正式登陆60座主流城市,以“专业车辆、专业司机”的B2C模式征战国内网约车市场。彼时专车大战已经陷入贴身肉搏,主流的专车均以C2C模式运营。

与其他平台拼低价不同的是,神州专车以“轻资产+重运营”的模式发展,更多是强调安全、舒适和标准化的高品质服务。神州专车根据长短租协议,以市场公允价格向神州租车租赁车辆,将资本更多投入到车辆、司机、管理体系中,以高品质服务提高用户的出行体验。凭借独有的B2C商业模式和精准的高端定位,神州专车硬是在红海中找到一片空白地带。

但对于神州专车的质疑声音依然不绝于耳。“神州专车模式太重、成长性慢、资本市场的故事也不性感。”在以低价疯狂俘获用户的专车市场,当时的神州专车显得特立独行。

对此,神州优车董事长兼CEO陆正耀不为所动,宣称“B2C专车模式是中国惟一靠谱的商业模式”。很快,神州专车注重服务与体验的策略就开始奏效了,订单量稳定增长,不断趋近盈利。

2016年7月22日,神州专车运营主体神州优车正式挂牌新三板,并以450亿元市值成为“全球专车第一股”和“新三板实业股王”。这距离神州专车问世仅仅500天的时间。

神州优车2016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收入23.2亿元,同比增长624%;专车业务总单量达到5534万单,同比增长283%;单均净收入达43.7元,与此同时,毛利也有了大幅提升。

据国际权威市场调查公司罗兰贝格的数据,神州专车占据国内专车市场40%份额,并以70%的客户留存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注重客户体验主打服务牌

网约车新政为本就喧嚣的专车行业带来了不确定性,新政对车辆、司机、平台等的要求拉高了准入门槛,行业重新洗牌,凭借B2C模式领先的神州专车成为最大受益者。

但陆正耀认为,神州专车未来存活于社会,一定不是靠政策的红利。神州专车只靠两点:第一点是客户体验,能不能做出一个比别人更好的产品,包括App、车辆、司机、用户体验等。第二点是成本结构,产品的成本结构是不是最优化的。

为了保证对车辆和司机拥有更强的管控能力,除了保证车辆来源外,神州专车的司机也是经过严格筛选、背景调查和岗前培训,并与公司签署劳动合同,从而提升专车的安全性和服务品质。

神州专车车辆全部为中高端商务车型,两年内新车,车内标配WiFi、充电器、纸巾等。此外,神州专车司机均为三年以上驾龄,无犯罪记录,运营期间统一服装,服务规范。

此外,利用大数据提升乘车体验是神州专车着力做的事情。神州专车每辆车都会安装OBD车载诊断系统,通过该系统可以获得车辆位置、运行状态、GPS信息等,每隔5秒上传一次。OBD可以监测司机的驾驶行为,例如司机有没有系安全带,是不是急加速急刹车,门有没有关好,是否是疲劳驾驶等情况都在后台监测中。

通过后台数据的监测,神州专车可以发现这些问题并对司机的驾驶行为进行监督和改进,确保行车安全与舒适。

中国消费者协会组织的2016年网约车服务体验式调查结果显示,神州专车得分最高。

神州专车的高品质服务还获得了官方的认可,多次服务世界级的重磅会议和论坛。包括G20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2016年全国两会、博鳌亚洲论坛等,神州专车均提供了专车全程服务,并赢得广泛赞誉。

开辟第二战场引领行业变革

神州专车在不断扩大市场规模的同时,注重通过精细化管理降低单均成本,提升盈利能力。公司通过不断采取四个改善盈利能力的具体措施,包括减少补贴、动态定价,在保持订单快速增长的同时,逐步提升单均净收入;提升单车和单个司机日均单量、降低单均固定成本;提高司机双班率、优化系统算法、提升车辆使用效率、降低单均车辆成本;同时,通过提高效率、减少空驶来控制人力和油费成本。

凭借B2C模式,神州专车拿下了高端市场,但神州的野心并不止步于此。9月22日,神州专车宣布推出U+开放平台,面向符合条件的私家车主开放资源和流量,并且承诺永不抽成。至此,神州专车将私家车也纳入专车平台,扩大盘子。

2016年10月,神州专车还表示募集资金不超过100亿元,将全部用于神州买买车项目,布局电商业务拓展新战场。

陆正耀正一步步实现他的初心。神州在汽车垂直产业链上稳扎稳打,打造“人车生态圈”,要涵盖人们所有与车相关的行为。

在陆正耀眼里,神州的未来,是成为一个为用户提供从租车、专车到买车,以及汽车维保、保险等一站式服务的综合性平台,构造中国最大的出行共享平台,全方位地满足客户的出行需求。

神州优车希望在这场革命中以客户为中心,以技术为驱动,通过商业模式的不断创新,来发挥整个业务板块的协同作用,从而引领行业的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