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汽车

车企扎堆出行服务商

出处:时代汽车周刊 作者:记者 蓝朝晖 网编:张兰 2016-11-28

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多家车企先后推出自己的移动出行战略,并希望通过汽车来构建未来人们的出行生活,链接其他产业。

广州车展开幕前夕,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率先发布了最新举措,将进一步开拓移动出行未来。据了解,今年大众汽车集团在全球范围内启动了“携手同心——2025战略”,致力于成为一家世界领先的可持续移动出行解决方案提供者。在移动出行领域,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已经先后与多个商业伙伴达成了潜在战略合作意向,在汽车分时租赁领域建立合作机制。

梅赛德斯-奔驰同样带来了Generation EQ概念车,这也是改款概念车在亚洲地区首次亮相。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大中华区业务的唐仕凯表示,“智能互联、自动驾驶、共享出行和电力驱动,将成为梅赛德斯-奔驰未来出行产品的重要设计方向,以指导相关的研发与制造”。

基于宝马集团“全新第一战略”,宝马集团也将以更具创新科技和感性魅力且覆盖面更广的产品线引领个人出行迈向电动化、智能化和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在本届广州车展上,新BMW M760Li xDrive和全新BMW 1系运动轿车从品牌谱系的两个端口诠释了这一战略,而宝马展台上占比超过20%的BMW i和BMW i电动性能车型则显示出宝马集团的创新。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康思远表示:“数字化大潮之下,汽车行业正在发生几十年未见的颠覆性变革,我们需要更准确地预测行业趋势和新一代消费者的需求,以创新和本土化推动业务的可持续增长。”

作为自主品牌的代表,继2016年北京车展全球首发之后,奇瑞FV2030纯电动概念车再度亮相广州车展的奇瑞展台。FV2030概念车不仅外观造型科幻感十足,还配备了全息屏幕实时互联、酷炫的3D奇幻效果等未来科技元素,揭示了奇瑞对自己车型未来15年的全新的“Life in Motion生·动”设计风格和新能源等技术布局的规划。就在本月中旬,奇瑞与百度合作开发的纯电动eQ无人自动驾驶汽车,在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进行了国内首次开放城市道路运营和体验。

广汽传祺也不甘落后,在本届广州车展上推出了广汽EnLight概念车。该车集成了广汽传祺自主研发的“智能交通系统”、“无人驾驶技术”、“无线充电”三大前瞻科技,融合了未来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技术。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车企的概念车都是基于围绕人们日常移动出行的概念打造。与手机能够映射到车机一样,汽车企业希望能够打破智能设备的边界,并利用自身强大的集成能力、研发实力,从一个传统的制造型企业转变为向消费者提供移动出行方案的技术公司。

北京商报记者 蓝朝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