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市场传言岂能绑架上市公司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张兰 2016-11-22

山东华鹏的故事又让投资者大开眼界,原来上市公司的利润分配方案也能被市场传言左右。按照山东华鹏的说法,先是某家媒体在没有事实根据的情况下猜测山东华鹏将会推出10股送转25股的分配预案,然后投资者大受鼓舞,接下来公司虽然并没有这一计划,但是考虑到要稳定投资者的预期,于是提出了10股送转19股的分配预案,这一事件可说是开创了A股市场从善如流的先河。

一般来说,上市公司分配方案都是由公司管理层或者大股东提出,然后由投资者在股东大会上表决通过,其后再由证监会批准实施。当然也有由其他股东提出分配方案的,比较有名的是四川长虹1996年曾在股东大会上投资者反对10股送3股派1元的方案,其后公司管理层修改方案为10股送6股,并获得股东大会的表决通过,被传为佳话。但现在的10股送转25股并非由任何股东提出,仅仅属于市场传言,于是控股股东就根据市场传言制定了与其类似的分配方案。是说送转股票真的无所谓,送就送了?还是说只要今后市场上有类似的传言,大股东就会考虑按照市场传言来制定公司经营决策?

那么第一个问题来了,如果市场传言赣州稀土将要借壳昌九生化上市,那么赣州稀土的管理层是不是就要认真考虑真的借壳昌九生化?如果市场传言管理层将会免收证券交易印花税,是不是税务局就要真的考虑免收印花税?这个想法虽然荒唐,但必然会给投资者一种错觉,认为自己的传言很有力量,今后的传言将会越来越多。

这个问题并不算严重,第二个问题是,今后经过市场传言并在未来证实的事情,是不是都可以不理解为信息泄露,而是认为上市公司管理层受到了市场传言的启发,而制定的相应的决策。比如某机构先买入某公司股票,然后传言说这家公司将被腾讯收购并分拆游戏业务上市,其后腾讯真的这样做了。公司解释说是受到了市场传言的影响,为了稳定投资者的预期,于是主动联系腾讯公司,并实现了这一目标。这样的说法能否服众,不言自明。

投资者都说美联储滑头,总喊着美元要加息,但是总拖着不加,让投资者买入美元,美国享受了美元加息预期带来的升值好处,却避免了美元真的加息产生的对经济不利的影响。那么上市公司会不会是本想用高送转传言起到维护股价的目的,但又不必真的高送转呢?结果是由于高送转传言流出后投资者的预期很高,难以继续玩下去,于是只好为了稳定投资者的预期,真的推出一个差不多的高送转方案。

A股市场上聪明人太多,各式各样的花样层出不穷,令人记忆犹新的是欣泰电气复牌首日其代码被诈骗短信说成是新股申购,以及次日原本停牌半天的安排却能提前1分钟开盘。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