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演艺

青年艺术家扶植计划引关注

出处:首都演艺周刊 作者:记者 卢扬 实习记者 张徵婳 网编:张兰 2016-11-02

10月22日,戏剧青年的饕餮盛宴——第四届乌镇戏剧节落下帷幕,闭幕式的头等大事便是揭晓本届青年戏剧竞演的比赛结果。青赛虽然没有明星加盟,也并非大制作演出,但却特别被赖声川、黄磊、田沁鑫、史航、周黎明等乌镇戏剧节的评委团队所重视。“青赛是乌镇戏剧节的核心”,作为戏剧节发起人的黄磊认为。而连续四届担任青年竞演评委的编剧史航则形容,“青年竞演就是四十大盗藏宝的山洞,每一个评委或观众,都会和阿里巴巴一样体验到惊喜”。

据悉,今年比赛场次相比前几届增加了近一半,入围队伍也由原来的12支扩张到17支,比赛场地相应补充至两个。黄磊透露,因为入围作品的水平都比较高,看来看去,把谁淘汰都不合适,干脆增加入围名额。而青赛也不负众望成为本届戏剧节上最为抢手的演出,20场青年竞演的网上预约票在1分钟内被秒杀一空。

无独有偶,在10月16日开幕的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已开启五年的青年扶植计划再次为文艺界带来惊喜。近日,青年导演王翀带着他的第十部作品《大先生》回到上海。回想2012年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首届“扶持青年艺术家计划”发布其导演短剧《海上花2.0》,王翀感慨万千,“《海上花2.0》当时没有展示机会,感谢‘扶青计划’提供资金和平台”。

五年里,34位专家指导共49组青年艺术家推出的50部作品,借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扶青计划”这一平台在国内外实现演出百余场,这些文艺界“新秀”带着戏剧创作从上海起步,走向世界。对此,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组委会副秘书长刘文国表示:“‘扶青计划’已成为原创作品和青年艺术精英的孵化器,更是国际文化交流中优秀作品和人才的纽带。”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实习记者 张徵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