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高端旅游

酒旅板块 本地生活平台的新战场

出处:高端旅游周刊 作者:肖玮 白帆 网编:张巍 2016-10-19

本地生活类企业对旅游的渗透越来越多,酒店、景区、周边游等都成为这些企业逐渐发力的领域。百度糯米作为其中一员,也在旅游领域全线布局。

分析指出,从团购到酒旅、从本地服务到异地服务,百度糯米这类企业需要通过不断开阔事业线丰富平台,此前本地生活类企业在电影行业的迅速崛起恰为本地生活发力旅游塑造了榜样。

抢占高地

百度糯米相关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电影、餐饮等业态在去年迅速增加之后,发展空间相对有限,如今旅游服务成为百度糯米所看重的。

北京商报记者在百度糯米的App端发现,酒店、火车票、机票、周边游、景点等旅游链条上的业态都有涉及。尤其在酒店和景区领域,百度糯米的发力更为明显。据了解,从去年开始,百度糯米的酒店业务开始连接手百、糯米、地图三大流量入口,并与餐饮、票务、景点等场景形成联合营销。另外,百度糯米也希望借助技术手段对酒店进行智慧升级,百度糯米方面表示,今年以来百度糯米以免佣金、大数据等吸引酒店商家入驻。百度糯米酒店与出行事业部总经理屠静表示,百度糯米背靠百度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希望为商户搭建一站式智能管理平台。此外,AR技术、远程自助办理Check-in利用百度信用体系搭建支付体系等都成为百度糯米酒店领域的新举措。另外,百度糯米还希望在景区方面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O2O智慧旅游服务格局。

此外,今年4月,百度旅游并入百度糯米,9月初,百度糯米与专注于周边游的“要出发”达成战略合作,形成以“景+酒+X”为主的周边游产品体系。

数据之争

百度糯米并非旅游中的新兵,但如今加大在旅游领域的投入之后,百度糯米与美团点评也免不了相互呛声,前不久的“十一黄金周数据之争”率先开始。

百度糯米和美团点评以及去哪儿网都公布了“十一”黄金周的酒店数据。其中百度糯米的数据显示,“十一”黄金周期间百度糯米的客单价为280元,美团点评的客单价则为189元,百度糯米的这一数据较美团点评高出50%,而“十一”当天的酒店业务量GMV则同比去年高达300%。此外,美团点评和去哪儿网还公布了“十一”当天的单日酒店间夜量,10月1日当天,去哪儿单日酒店间夜量超100万,美团点评入住间夜量破80万。

除了百度糯米与美团点评一争高下之外,美团点评和去哪儿网在高星酒店市场以及盈利方面也互相呛声。去哪儿网COO张强发布的内部信显示,去哪儿网大住宿酒店事业部已实现季度盈利。更早之前,美团CEO王兴表示,除了外卖业务外,美团点评其他业务实现整体盈利。同时,美团点评表示,“十一”黄金周期间美团点评高星酒店消费间夜量同比增长超过了300%,并表示以后要在高星酒店领域多多发力。

结局如何

此番百度糯米决定攻坚酒旅市场之后,与美团点评之间的战火从数据之争上可见端倪。

易观国际分析师朱正煜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酒店等旅游产品的客单价相对于电影票、餐饮等本地生活服务类产品较高,对于百度糯米来说,布局酒店等旅游行业有可行性。但他同时指出,百度糯米与美团点评相比,后者进入旅游行业的时间更早,对于百度糯米来说,挑战不小。实际上,不论是做本地生活服务的百度糯米还是美团,如今都已经开始大规模地涉足旅游行业,有分析指出,如果将本地生活搬至异地,则就覆盖了旅游板块,即目的地的吃喝玩乐。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杨彦锋也表示,如果百度糯米要与美团点评对标,可做的事情就比较多,毕竟美团点评的旅游板块相对发达,但百度糯米要补充这个板块也是应有之义。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数据之争涉及百度糯米、美团点评和去哪儿网三家,但百度糯米和去哪儿网以及背后所牵扯到的携程均属于百度系,且前不久曾疯传百度与美团点评之间的合并收购传闻、去哪儿网则与美团点评在酒旅领域竞争激烈,如此格局下未来如何上演新的戏码备受关注。

北京商报记者 肖玮 白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