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IT互联网

美团点评双平台差异化战略初现端倪

出处:IT互联网周刊 作者: 网编:王诗文 2016-09-11

“互联网正在进入下半场,而下半场最需要的能力是如何真正为用户创造价值。” 美团点评CEO王兴话音未落,美团点评在产品层面的战略部署又落下关键一子。 近日,大众点评完成了美团点评合并以后的首次大规模改版,这也是大众点评上线13年以来的首次大面积调整,新增点评头条、为你优选、品质优惠和情景感知等功能,为用户定制“千人千面”版面。

《2016麦肯锡中国消费者调研报告》显示,在居民收入持续增加、失业率稳定在较低水平的支撑下,消费升级正呈现出旺盛的势头和活力,人们更愿意为生活品质埋单。在品质革命的大场景下,用户对O2O平台的需求从单纯的找优惠,转向品质化、个性化和便捷性的消费体验。

美团点评的数据分析发现,大众点评App的核心用户群体,恰恰是这一轮品质革命和消费升级的中坚力量。美团点评希望通过对大众点评App的全面升级,为用户拓展更多的品质消费场景。 业界认为此次升级是美团点评在O2O下半场回归用户价值的重要体现。王兴不久前称美团点评已经从互联网“上半场”的人口红利期,进入到“下半场”的精细化运营,聚焦服务好用户和商户。

截至今年二季度,大众点评月活跃用户数超过2.5亿,点评数量超过1.5亿条,收录商户数量超过2000万家,覆盖全国2500多个城市及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000座城市,大众点评月综合浏览量超过200亿,移动客户端的浏览量超过85%,移动客户端累计独立用户数超过4亿。

随着大众点评对“发现品质生活”这一品牌定位的明确,将帮助用户更容易地发现品质生活,帮助商家有更多的品牌曝光和触达消费者的机会。

美团点评通过对数亿用户的数据研究发现,城市消费者对于以吃喝玩乐为核心的品质生活主要有三大诉求:丰富的吃喝玩乐决策信息、量身定制的场景化消费引导和更“懂”用户的搜索体验。

大众点评V9首先聚焦在提供丰富的吃喝玩乐决策信息,以内容驱动消费升级。新推出的“点评头条”集合了最新优惠、名人出没、火爆新店及周边实时排行榜等内容,帮助用户发现精品好店。新加强的“品质优惠”页签,会根据用户好评度、搜索热度、点赞数等维度向用户推荐兼具品质和优惠的商户,帮助用户第一时间发现又好又实惠的店。

其次,在移动互联网普及的背景下,场景化、个性化消费是追求品质生活的消费者的普遍诉求。为此,大众点评V9新增和加强了“为你优选”、“品质优惠”、“情景感知”等功能,基于用户的过往记录、生活偏好、当地天气等大数据,为每个用户推荐和展示不一样的内容,真正做到“千人千面,给你想要”。 

搜索是大众点评用户使用最多的功能,新版本对搜索做了全面的升级。例如,当用户搜索道路时,会出现这条路上的热点地标;当用户搜索地铁站时,会告诉用户每个商户从几号口出去最便捷;同时在搜索景点、酒店或机场的结果中也进行了大量优化,帮助用户更快更好地决策。

新版本还增加了搜索结果的地图展示,用户可以更方便的在地图上查看热门商户。而且,大众点评与滴滴进行了深度合作,用户可以直接在地图上选择商户后一键叫车,在大众点评App中完成查找、决策和前往的一条龙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