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家电数码

LG全线产品亟待中国突围

出处:家电数码周刊 作者:记者 金朝力 石飞月 网编:张兰 2016-09-01

C2016-09-02家电周刊2版01s001

北京商报讯(记者 金朝力 石飞月)“LG在中国已经23年了,辉煌的时候也有过,但无疑在这几年里,LG在中国的战略和经营上出现了一些问题。所以,我想通过战略上的调整让LG实现品牌重新归位。”LG电子(中国)首席兼中国总经理穆刚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据了解,穆刚从科龙出身,历任夏普和康佳的高管,这也是他履新LG电子新职务之后首度接受媒体采访。

既然要让LG电子的全线产品在中国归位到等同于其品牌价值的位置,那么至少要选择一个桥头堡来撬动整个集团的发展,穆刚的选择就是洗衣机。他认为,洗衣机既是LG的优势品类,同时,洗衣机这个产品具有强大的穿透能力,可以通过洗衣机市场的增长带动冰箱、彩电等其他产品的增长,继而实现全线产品的突围。

2016年上半年,中国洗衣机行业再次遭遇市场下滑的阵痛,持续进行的价格竞争考验着企业的生存能力。不过,在市场景气度回落的情况下,穆刚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却认为洗衣机市场将不会一蹶不振,随着国内中产阶层的崛起,洗衣机将很快进入更新换代期。

穆刚认为,保守估计目前中国的中产阶层大约在2亿-3亿,而未来5-10年里,这一数字有可能达到5亿,这也将促使消费中心向这一阶层转移。

随着中产阶层的崛起,洗衣机市场将迎来大规模产品替换和产业升级期。据奥维云网(AVC)数据预测,2016年家电产品的更新换代率将达到5.5%;此外,更有高达26%的中产阶层要求家电产品的品质高端化,价格已不是首要考虑因素。

在过去,LG洗衣机的产品过于聚焦在中高端产品上,“70%的产品定价在6000元左右”,但在中国洗衣机消费市场中占比最多的4300-5100元区间段,LG的产品布局却非常少。而如果用价格更高的产品直接去竞争,无疑巨大的价格落差加上中国消费者面临的诸多选择,让LG洗衣机失去了不少的潜在市场。

而穆刚的战略突围,就恰恰选择在这块最大的蛋糕上面。在他看来,LG洗衣机一不缺领先的技术,二不缺过硬的品质,三不缺完善的服务,加上LG的品牌影响力,只要产品策略制定正确,LG夺得市场第一不是问题。

据了解,穆刚到LG上任后,不仅对产品进行了调整,还对人员、架构等多个层面进行了调整,意图在家电市场夺得中国市场头筹。因为与其他市场相比,LG这20多年在中国市场的耕耘还不够,一方面是因为,LG在全球洗衣机市场连续八年销量第一,在美国市场连续九年销量第一,而在中国市场仅排在第6位。

而随着中国战略的形成,LG从去年底开始就专门向中国市场拨出专项资金,用于未来产品的研发。在洗衣机市场,按公斤(即容量)进行分类制定企业产品研发规划是基本策略之一,LG今年补齐了其以前一直忽视的9公斤洗衣机市场,明年将发布10公斤洗衣机,后年的布局将是12公斤。上周,LG正式发布了TWINWash 双擎同步分类洗衣机,(上)滚筒和(下)波轮合二为一,可以充分提高洗衣机的效率和灵活性。

此外,在穆刚的中国战略中,加大互联网渠道的力度也将是LG接下来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品牌投入将成倍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