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健康

全球扫货 复星医药下险棋

出处:健康周刊 作者:刘宇 郭秀娟 网编:朱先锋 2016-08-29

c4

“买买买”为复星医药带来了可观的收入。复星医药最新发布的半年报显示,营业收入为69亿元,同比增长17.15%,净利润15亿元。通过并购带来强劲增长的医学诊断与医疗器械代理板块营收达到3.7亿元,其中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是重要推手。作为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在中国的独家代理和售后服务提供商的美中互利公司由复星医药控股。下半年,复星医药将继续拓展这一业务的外延并购,不过由于复星医药本身并未有医疗企业生产业务,并购后能否有可持续的高业绩表现还是未知数。

医疗器械代理高增速

复星医药近日发布的2016年半年报显示,该公司2016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9亿元,同比增长17.15%,净利润15亿元,同比增长15.1%。值得注意的是,在复星医药的四大业务板块中,药品制造与研发营收为48.5亿元,同比上升17.67%;医疗服务营收为7.5亿元,同比上升11.67%;医学诊断与医疗器械制造营收为9.5亿元,同比上升14.15%;医学诊断与医疗器械代理成为增长最快的板块,营收3.7亿元,同比增长31.41%。

财报显示,公司代理业务收入的增长主要系“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保有量及手术量增加而带动耗材销量增加。据了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是惟一获得美国FDA、中国食药监总局许可上市的手术机器人。

复星医药相关负责人曾表示,未来机器人的收入主要来源于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的销售和耗材两方面。

停不下来的并购

除了手术机器人和耗材的销售,在医学诊断与医疗器械代理板块,Alma Lasers也成为复星医药财报中另一个表现亮点。

Alma Lasers是一家总部位于以色列的医疗美容器械生产企业,2013年被复星医药收购。Alma Lasers 2016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8亿元,较2015年同期增长15.99%。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财报中为复星医药带来利润增长亮点的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代理销售和Alma Lasers都是通过并购所获。业内人士认为,复星医药收购的医疗器械代理效益凸显,这使得复星医药尝到甜头,复星医药的外延并购将会持续下去。

根据复星医药下半年发展战略,Alma Lasers将加快医用治疗器械的开发和销售,同时进行激光美容中心和医美门诊部的建设,实现从器械供应向服务的延伸。复星医药董事长陈启宇表示,复星医药下半年将坚持“内生式增长、外延式扩张、整合式发展”的发展战略,加大对国内外优秀制药企业的并购与整合。

北京鼎臣医药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表示,尽管医疗器械代理成为复星医药业绩最大亮点,但由于复星医药本身并未有医疗企业生产业务,目前业务是通过并购得到的,因此在医疗器械方面未来该企业并不会将重点转到该领域也不会有过高的成绩展现。业内人士认为,制药与研发,复兴医药是老手,闯入医学诊断与医疗器械,到底如何还待市场考验与时间检验。

并购下的隐患

从一定程度上说,并购已经成为当前国内药企的新宠。尤其是海外并购更是受到国内药企的热捧,不断刷新并购金额纪录。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国内企业对海外的制药、生物技术、医疗类资产的收购额已达39亿美元,超过了2015年全年,是2012年的10倍。

对于为何国内企业热衷于海外并购,多位分析人士给出相似解答。一是因为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引发财务投资。二是因为近两年国内药品市场竞争激烈,包括一致性评价、医保压价在内的众多因素对药企短期产生严重影响,企业不能再依托单一产品实现大幅盈利,因此国内药企瞄准海外并购同时希望借此拓宽企业盈利途径。

在开拓海外市场的过程中,国内药企将面临多个问题。在史立臣看来,国内药企收购海外资产布局海外市场主要面临两个问题。一是企业收购海外资产目的不明确。一些企业收购只是追随潮流,并不清楚收购目的,是希望通过收购获得拓展海外市场的机会还是得到生产技术没有一个明确的认知。二是收购后的运作管理。将海外资产收购后如何进行与国内资产的完美结合是企业收购海外资产后非常重要的一步,外资企业与国内企业本身存在管理机制上的不同,很难将两个企业融入到一起。

有分析人士认为,国内药企频频出海,“交易”只是海外并购长途中的第一步,后续整合还将面临更大的挑战。短期内,中国本土医药企业出海并购免不了会出现“交学费”的情况。

北京商报记者 刘宇 郭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