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消费

超市到家:重构消费习惯

出处:消费周刊 作者:记者 邵蓝洁/整理 网编:王诗文 2016-08-25

夏天太热不想去,下雨天气不方便,粮油米面又太重,下班晚了赶不上,在普通消费者和超市之间,有N种因素阻挡,但是菜蛋肉奶等生活必需品又缺一不可,O2O零售成为一种新选择。超市里商品全部搬到线上,在App上下单,指定时间送达,付款方式多样化,这种购物习惯已经成为北京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者的主流选择。

本期推荐人:

小e到家CEO 荣光

品牌档案:小e到家是北京小易到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打造的一款社区O2O生活服务电商平台。该平台基于移动互联网及LBS定位技术,以商超为核心,为周边5公里范围内的用户提供生活用品、家用百货、生鲜食品的购买与配送服务。除提供上门服务外,小e到家还推出了“小e闪购”服务,用户在超市购物时,可通过小e闪购自助扫码结算,解决了消费者到超市消费排队结账的烦恼。

城市生活刚需

都市人群生活节奏很快,出门购物的交通和时间成本造就了社区上门商机,上门按摩、上门美甲、上门收洗衣服等五花八门的O2O服务应运而生。在整个O2O领域,只有满足四个条件才能够成为一个真正的趋势:第一市场空间要足够大,第二用户数要足够多,第三是高频需求,第四是消费刚需。在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打车、外卖、超市三个领域正是符合上述四个条件的O2O入口。

小e到家去年4月推出,基于移动互联网的优势打通超市与社区的“最后一公里”,消费者只需在手机上安装上“小e到家”App或关注微信号,打开手机自动定位装置,就可以浏览附近超市的商品,然后选定所需购买的商品放入购物车,填好地址,确认下单。后台收集用户订单并派发至最近的超市,驻店服务人员快速配货后由快递人员送货上门。小e到家在每个社区仅与一家超市深度合作,包括对接系统、派驻拣货人员在门店、设立单独结算通道,就北京而言,已经与华普超市、超市发、顺天府、首航、华冠等多家超市达成战略合作,基本覆盖了北京五环内所有社区。

北京一方面老龄化趋势明显,另外一方面年轻人不断涌入,这两种消费群体在送货到家上有共同的需求。其实并非只有小e到家看到了这种需求,在北京市场上,提供超市商品送货到家的公司还有Dmall多点、京东到家等其他互联网平台。

保证商品品质

小e到家一方对接有需求的消费者,另一方对接的是连锁品牌超市,消费者自己逛超市选购的商品和通过小e到家选购的商品在品质上是一致的,但是要实现这一条件,需要说服超市接入平台,而传统超市在架构上并没有电商相关的工作内容。连锁超市愿意尝试“小e到家”这一新的模式,一方面为了对抗电商的侵袭,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增加销量。零售市场的低迷已经持续了两年。在零售业内人士看来,一个门店的辐射范围有限,但是互联网O2O可以将更多的消费需求导入进来。

传统超市通常将业绩下降归因于电商带来的冲击,减少了消费者线下购物的需求,实际上,消费需求还是存在的,只不过是以另外一种形式存在。小e到家和超市发上地店合作后,该店销售最高每天增加三四百单。而对于一个线下超市而言,客流量基本固定,想要得到很大的提升并不容易,这就是小e到家对于合作超市的价值。

对于商品和仓储等这些投资巨大、短期又无法看到成效的业务供应链前端业务,小e到家选择不碰商品,但是会根据平台上累积的消费大数据给出指导建议,委托合作的超市将商品引进来。

平台延伸更多服务

去年7月,小e到家还上线了话费充值和流量充值业务,之后还上线“精品店”频道,主要是咖啡、烘焙等商品,虽然不像超市商品那么高频,但具有客单价高、毛利高的优势。做超市搬运工无法实现盈利,价值也不大,这也是为什么去年兴起的一波超市O2O陆续倒闭的原因,小e到家后期将用高频打低频的思路来扩张业务,最终形成一个基于社区需求的包括早餐、送药、洗衣、家政等完整商业体系。

对于去年开始试验的早餐,小e到家和外卖平台差异化运作,基于社区和家庭需求,但是与午餐和晚餐相比,早餐对送达时间的要求更严格,这意味着对配送团队的调度要求更高,并非人多就可以实现。小e到家目前的用户中70%以上是社区用户,35-50岁女性居多,试点做家庭早餐套餐,28元起送,对于一个两三人的家庭来说,这是比较合理的价格,个人早餐客单价低,基于原来的业务优势做社区家庭用户,客单价可以弥补配送成本。对于合作的超市来说,超市内的主食厨房也可以用来提供商品,但挑战不小。普通超市每天早上8点开始营业,如果配合外卖O2O做早餐商品,需要提前两三个小时开始工作。

小e到家是通过线上渠道解决消费需求,而另外一个业务“小e闪购”则是将线上用户引导到线下超市,在超市内指定的商品,只需用小e到家App扫描二维码即可结账,既为合作超市带去了客流,也免去了传统超市里需要排队结账的痛点。

北京商报记者 邵蓝洁/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