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教育

互联网留学公司回到传统收费原点

出处:教育周刊 作者:记者 钱瑜 郑艺佳 网编:王诗文 2016-08-21


中介服务

近日,在环球雅思前高管吴慧冬加盟后,51offer推出了全新的留学项目“51offer Plus”。出人意料的是,51offer此次推出的项目竟然是收费的中介服务。51offer是零中介中颇具代表性的企业,但吴慧冬到来后,却推出了收费项目,甚至包括收费10万-25万元不等的高端服务。此前,360教育也推出了收费的高端项目。业内人士认为,零中介们回到了传统留学中介收费原点,零中介将终结。

新人加盟  推付费申请

日前,免费留学服务智能平台51offer迎来了环球雅思前高管吴慧冬的加盟。吴慧冬此前在环球雅思担任留学规划院院长,来到51offer后就任海外教育规划事业部总经理和公司首席留学顾问。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吴慧冬加盟短短几天后,51offer在官方网站上推出了全新的留学项目“51offer Plus”。出人意料的是,51offer此次推出的项目竟然是收费的中介服务。

据官方资料,新推出的51offer Plus服务包括院校定位、时间规划、文书材料准备、学术材料翻译审核、申请材料递交、面试辅导、进度追踪、入学注册、住宿申请、接机安排、监护人安排、寄宿家庭安排等全套的完整服务。各国的中介费用按中学、本科、研究生等学历有不同的定价,普遍在1万-3万元之间。对比可知,51offer Plus的服务与传统留学中介的服务几乎没有差异,但收费要比传统留学中介低廉。

北京商报记者就此询问了吴慧冬。吴慧冬表示,除却51offer Plus,未来还将推出51offer Premium,收费将在10万-25万元之间,项目时间1-3年不等,目标是美国Top 50、英国Top 5,以及其他世界Top 50的名校。“并且我们现在做的所有的国家都分免费、收费、高端产品。”

留学中介服务收费并不稀奇,但51offer却是近年来国内零中介领域最具代表性的机构之一。零中介,即留学中介机构不收取中介费用,依靠海外院校返佣盈利的服务模式。51offer以互联网为载体,主要利用大数据实现学生和学校间的智能匹配,从而完成学校申请。目前“免费留学服务智能平台”仍为51offer网站标语。

2015年,51offer CEO王影在一封给员工的信中提及:“四年前,在我们刚提出免费帮助学生申请的时候,我碰到的第一个学生曾不假思索地说线上免费留学服务肯定是骗子。”在那之后四年,王影一直坚持着零中介模式。在公开场合,他也多次强调51offer的免费服务,甚至对于无佣金的美国名校申请,也要用零中介。王影向媒体明确表示,“这是我们留学服务平台的一大特色”。

然而,以免费申请为特色的51offer此次却推出了收费服务,服务范围包括了之前提及要用零中介来做的北美,甚至还计划推出比传统中介收费高出数倍的51offer Premium,这一切都与51offer的初衷相去甚远。

盈利压力  被迫转型

目前51offer在留学产业链上已遍地开花,形成了从前期语言培训到后期留学租房的产业链条,并围绕周边衍生出了包括旅游在内的布局,然而具体经营状况却一直成谜。有业内人士透露,51offer现在还在亏损。但北京商报记者就此询问51offer时却未得到回应。该业内人士直言,51offer推出收费项目的原因是盈利压力。

不久前,另一零中介机构360教育财务数据曝光。数据显示,2015年360教育营收为680万元,净利润66万元。然而,虽然360教育盈利,但并不能佐证零中介的普遍盈利情况。一位零中介行业从业者表示:“360教育获客成本很低,人均50-60元,可以以量取胜,但51offer的获客成本却非常高。”

2015年,51offer先后宣布与百度百科和百度文库达成合作。但据业内人士透露,光此成本就要上千万元。获客成本成为了51offer盈利的一大绊脚石。还有消息称,51offer的人力支出并不比传统机构少。

老查留学工作室创始人张超则表示,51offer在技术上的高投入也拖累了盈利。“360教育用的是很原始的方法做零中介,成本低,而51offer在技术方面投入很大。51offer一开始的想法是留学业务不赚钱,但可以通过后端赚钱。这实际上是行不通的,因为后端又是另一块市场了,有新的对手和规则。”

51offer成立后,于2013年9月-2015年7月间获得了Pre-A、A、B三轮融资,融资金额共计5000万美元,但之后一直没有新融资消息传出。“不赚钱投资跟不上。”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对于51offer推出收费项目的原因,吴慧冬则表示是因不同人群的需求所致。“之前我们服务的大部分是英语水平不错、自己准备材料的DIY群体。随着海外院校的录取难度不断增加,客户本身需要更专业的机构和专家给他们定制更好的方案,很多51offer的客户放心让我们全程包办。”

吴慧冬的话也从侧面反映出了51offer面临的另一重尴尬。英语水平不错、可以DIY的学生群体毕竟只是少数。有留学同行称51offer的做法是“用大炮打蚊子”,足见市场的狭小。当主要客户群体不能满足公司发展需要时,寻求新的增长点便顺理成章。

动作频频  前途未卜

近一年来,51offer动作频频。2015年5月,51offer先后推出了留学社交产品和学生公寓服务;同年7月,与百度百科达成合作;10月,与百度文库达成合作;2016年5月,参投留学生租房平台CampusRoom,并将自己的留学生公寓服务与其嫁接;7月中旬,宣布与携程旅行网达成战略合作;7月下旬,推出在线语言培训产品51pass;8月1日,吴慧冬加盟;8月5日,推出收费项目。

在留学申请方面,据2015年7月公布的数据显示,51offer单日全网浏览次数超过800万,单日注册用户数突破过1万,超2.5万人使用过51offer服务并成功出国。

据了解,此次吴慧冬加入的海外教育规划事业部,是为学生提早规划留学申请服务而设立。下一步,事业部计划将51offer Plus、51offer Premium、背景提升服务、51offer申请数据和系统、51pass在线出国CAT(自适应)语言培训服务、Campus Room等进行整合,形成一揽子出国解决方案。

对于51offer的转型尝试,业内则表示还有待观望。“51offer的现状不是吴慧冬一个人能改变的,拉这个人来也是为了讲故事,而零中介是故事的噱头。”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张超则认为51offer推出收费项目后反而会加大亏损。“51offer零中介的服务主要依靠的是技术,不以人的水平为转移。推出收费服务,则是以人为主体而不是流量,专业度非常重要。另外,51offer Premium是一个长期的项目,对人的依赖性更大,更加不是一个互联网的方式。互联网讲究服务周期快、频率高,这个长期的项目将会真正彻底变成线下,这就意味着51offer这一互联网企业必须得做重。”

然而,无论未来发展如何,眼下一直以免费申请自居的51offer终于也向市场妥协。此前,360教育也推出了收费的高端项目。最终,零中介们依然回到了留学中介的起点。有业内人士表示,留学申请终究还是人与人之间的事,互联网代替不了面对面的交流。

据2015年7月公布的数据,51offer单日全网浏览次数超过800万,单日注册用户数突破过1万。王影称,51offer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留学服务平台。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郑艺佳/文 王飞/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