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高端旅游

主营业务下滑 丽江旅游竞争失势

出处:高端旅游周刊 作者:记者 钱瑜 郑艺佳 网编:王诗文 2016-08-17

丽江旅游于近日发布了2016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丽江旅游营业总收入3.6亿元,同比增长2.67%,净利润1.16亿元,同比增长6.59%。但作为主营业务的和府酒店、印象文艺演出的业绩表现均有所下滑,索道业务共计三条,但其中两条接待游客数量也出现减少。

目前丽江旅游共有索道业务、和府酒店和印象文艺演出三大主营业务。2016年上半年,丽江旅游三条索道共接待游客180.62万人次,同比增长9.97%。其中,玉龙雪山索道接待游客121.39万人次,同比增长29.2%,成为带动公司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另外两条索道待客数量却出现减少。而云杉坪索道接待游客55.93万人次,同比下降14.87%;牦牛坪索道接待游客3.3万人次,同比下降28.18%。

丽江和府酒店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59.75万元,同比上升6.21%;亏损1815.23万元,亏损金额比上年同期增加440.55万元,主要原因是去年上半年计提了458.23万元的递延所得税资产。丽江旅游方面表示,将加强对酒店业务的管理与营销力度,力争和府酒店有限公司2016年整体业绩较上年有所提升。

据了解,印象旅游目前主要经营《印象·丽江》原生态大型实景演出,于2006年7月开始正式公演,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演出门票收入。丽江旅游表示,近年来随着新的演艺项目在丽江的落地开演,丽江演艺市场竞争加剧和旅行社之间业务竞争激烈。

市场的激烈竞争也反映在了财务数据内,接待游客和净利润均出现下滑。报告期内,《印象·丽江》共计演出371场,同比减少71场;接待游客75.66万人次,同比下降24.85%;净利润3743.76万元,同比下降30.09%。

有报道指出,目前旅游公司纷纷试水旅游演艺,《印象·丽江》面对的不仅是景区之间的竞争,还有如云南文化等同类企业在当地的竞争。印象丽江业绩的下滑给各个演艺项目敲响了警钟,在激烈竞争下,演艺早已不是万金油。丽江旅游表示,下一步公司将加强与旅行社的合作和营销力度,并与其他业务进行资源产品整合,加强公司各产品之间的合作以及与散客渠道的合作。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郑艺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