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楼市

二手房联姻家装挣差价行得通?

出处:新北京楼市周刊 作者:彭耀广 网编:朱先锋 2016-08-10

b3

近日,市民张先生向北京商报记者反映,他在出售房屋时,有装修公司联系他,称可以将他的房屋进行豪华装修后再行出售,多卖的房款由双方协议分成。业内人士分析称,家装已经被认为是房地产交易产业链的重要一环,但目前的家装主要还是针对房屋交易后的装修市场。在房屋交易前,通过装修来提升房价、甚至是赚取差价的行为极为少见。卖房者选择这种模式在出售时有可能面临一些纠纷,另外购房者是否买单也存在较大的未知性。

代为装修售出分成利润

近日,张先生要出售一套位于海淀区的房屋,建成年代为20世纪80年代,因房屋年代较老缺乏装修,在多家中介公司挂出房源近3个月仍未售出。就在张先生因房屋难以以合适价格出售而苦恼时,一个由装修设计公司打来的电话引起了他的注意。

北京宜乐馨居装修设计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张先生,“鉴于你的房屋一直未能出售,我们可以为你提供装修增值服务,双方协议房屋出售价格后签订服务合同,由装修公司对房屋进行精装修后再行出售,多售出的房款减去装修款后,剩余部分由双方五五分成”。此外,在三个月的合同期内,由业主承担房屋租金,三个月后,可以选择续签合同,房屋租金由装修公司承担。

以一套市场价格500万元的房屋为例,通过装修后,若房屋售价达到550万元,其中装修花费25万元,那么多出的25万元业主和装修公司一人一半。

虽然这种方案对于张先生来说有着较大的吸引力,但是此前从未接触过类似的事件,对于这么做是否存在风险也有较大的疑问。

家装联姻房产交易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目前家装与房地产交易的合作主要针对的是房屋交易完成后的市场,在二手房交易前对房屋进行装修增值服务,再行出售的做法极为少见。

事实上,作为房地产交易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越来越多的房地产开发商布局家装板块。去年8月24日,万科与链家成立了万科链家装饰有限公司,正式进入家装行业,此次万科和链家合作主要在于平台的整合,即万科一手房和链家二手房资源的整合、万科生产领域和链家流通领域的资源整合;2015年9月21日,红星美凯龙和房企世茂房地产达成战略合作;2015年10月9日,上市公司建业集团牵手金螳螂和罗莱家纺布局互联网家装;2015年6月6日,建业集团联手一德集团推出艾佳平台,致力于完成从B端到C端、从产品到客户、从房子到家的理念转变。

房地产进入白银时代,利润率持续下滑,房企延伸业务领域、进行多元化布局已是大势所趋。在越来越多的城市将进入存量房市场的情况下,房产跟家装都处于一个非常关键的转型节点,未来肯定还会有更多房产开发商进入家装领域。

新模式存在的问题

目前,房地产开发商进入家装领域,也是针对房屋出售后的市场,如今的装修公司也是针对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提供装修服务。而张先生遇到的这种在房屋出售前,通过装修来增值的模式较为罕见,这种新模式也面临一定的风险。

首先,装修公司主动寻求这种售前装修业务的前提是房地产市场处于上行通道,近半年来北京二手房价格不断上涨,均价已从年初的39076元/平方米上涨至47386元/平方米。但是,如果二手房市场出现下行,售价达不到双方协议的价格,或者长期无法出售,那么损失由谁来承担?

其次,关于协议房屋出售价格的问题,卖房者对于市场价格的了解有限,协议价格过低也容易引发纠纷。

此外,装修公司精装修后的房屋,购房者是否买单,也是一个未知数。一位长期从事二手房交易的业内人士表示,选择二手房的购房者,大多数会按照自己意愿对房屋进行重新装修,这种装修后再行出售的做法并不能得到大多数购房者的认可。北京商报记者 彭耀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