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告

美团大众点评驰骋互联网下半场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朱先锋 2016-08-07

从团购概念到O2O, 互联网战场厮杀日趋白热化,不过美团大众点评(以下简称“美团点评”)CEO王兴认为,未来“互联网+”要做的是各个行业从上游到下游的产业互联网化,不是仅仅停留在最末端做营销、做交易那一小段,而是真正能够用互联网、用IT全面提升整个行业的效率,全面进入互联网下半场。

深入O2O产业链提升平台服务力

近期,王兴提出的互联网“下半场”观点引起巨大反响,他认为,“中国互联网将进入‘下半场’,之前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靠的是人口红利,这个时代已经过去了”,王兴介绍,“这个时候有两条路:要不开拓海外市场,可能还有更多用户,但是国际化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要不你就得精耕细作,把原有的用户服务得更好,通过每个用户创造更多的价值。”

很显然,王兴带领美团点评选择了精耕细作这条路,通过深入O2O产业链,提升平台服务能力的方式,以期在互联网的下半场赢得持续的发展。

在刚刚过去的互联网上半场,美团点评收获颇丰。截至今年6月30日的近12个月里,美团点评活跃买家达到2.2亿,旗下App的月活跃用户数达到1.8亿,这两个重要的用户指标,仅次于阿里巴巴的中国电子商务平台,位居第二名。6月日订单峰值已突破1150万单。

在商户端,美团点评完成业务整合和系统打通后,全平台所积累的各类POI(兴趣点)信息已经达到2000万,其中与美团点评建立合作关系的各类商户达到了432万,几乎覆盖中国所有级别的城市,下半场的布局正悄然进行。

设餐饮生态平台与投资模式并行

以餐饮为例,今年5月,美团点评设立了餐饮生态平台,重点推进餐饮商家的IT系统建设、IT系统标准化和互联网化。

在餐饮产业链的渗透方面,美团点评选择利用投资的方式进行,投资了“餐饮老板内参”、餐饮企业服务平台“餐行健”、餐饮服务管理系统“遥控餐厅”、酒水B2B企业“易酒批”,涉及餐饮内容、服务以及管理系统乃至酒水供给业务。

如今,美团点评的餐饮O2O服务包含等座、排队、点菜、预订、优惠、买单、营销、会员、评价等服务于一体,形成一个相对完整的闭环。同时,美团点评通过服务创新,提升消费者的体验。近期,公司还开展积分奖励活动并为商家提供线上点餐系统,在一系列的创新后,目前美团点评在餐饮O2O领域市场份额已经超过85%。

在餐饮外卖领域,美团外卖日订单量突破400万单。根据艾瑞数据,美团外卖在认知率、使用率、推荐率等数据上均领先于同行位列第一。

业界认为,基于美团点评在餐饮领域的积极探索,华润旗下华润创业联和基金战略投资不久前对公司进行了战略投资,合作后,双方将首先在外卖平台探索互联网+零售的新业态。华润旗下的华润万家、苏果超市、Tesco、OLE、Vango便利店以及太平洋咖啡、华润堂等上万家线下零售门店都将集体“搬入”美团外卖。

扩充旅游类产品强化数据应用

在住宿领域不断提升用户体验,美团点评进行品类扩充与销售模式的升级。美团点评已由中低端酒店团购的模式逐渐覆盖到星级酒店。美团点评已覆盖高星级酒店超过1万家,今年一季度高星级酒店业务的营收同比增长超过130%。今年5月相比去年5月,大众点评平台的合作高星酒店数量增长了60%,持续增长。

在销售模式上,美团点评一改往日以团购为主的方式,从一年前开始发力酒店预订业务,酒店预订业务的消费间夜量占比持续提升,从去年6月的2.44%,已提升到今年5月的85.98%。

在旅游层面,美团点评与各大城市、景点等展开合作,整合售卖门票、美食、酒店、线路游、演艺等旅游产品。此外,美团点评还推出美团云旅游数据产品,旅游云将基于景区整体网络的打通和全面覆盖,为景区及旅游管理机构构建数据集散中心和指挥中心,给出智能服务、管理、营销的重要参考。基于这个云平台,还可以衍生出景区门户、智能门禁票务、智能停车场及多种多样的移动端应用,帮助景区做到全面的移动信息化升级。

去纯交易属性造一站式电影平台

从在线选座到退票、改签业务,猫眼电影逐步坐上行业第一的位置。在上半年国产电影“爆款”稀缺的市场大环境下,猫眼电影参与出品或发行影片7部,影片总票房51亿元,平均单片票房7.3亿元,成为电影互联网发行单片票房冠军。

猫眼不满足于“购票神器”,而逐步打造面向普通大众消费者的集在线购票、电影资讯、影迷互动等服务的一站式电影平台,面向片方、院线的营销平台。从去年初,猫眼进一步加强平台的媒体属性,依托与电影有关的媒体内容,实现用户沉淀。猫眼电影已经收录了92万部电影电视剧资料,100万明星、导演等影人资料,产生的用户评论总量已超过4000万条。

在营销端,猫眼电影推出数据服务工具“猫眼专业版”,免费提供包括票房、排片、上座等专业数据服务。近期猫眼专业版又将票房数据更新频率从30分钟提升至秒级更新,实现了“秒级实时票房”;同时又推出人工智能票房预测服务“阿尔法猫”Beta版,通过机器学习算法,根据观影用户画像描绘、受众行为分析、票房信息研判对电影票房进行智能化统计和预测。作为影片联合发行方,猫眼联动猫眼App、美团电影频道、大众点评电影频道以及微信、QQ接口等优质入口和流量资源,为影片的发行实现精准用户触达和高效营销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