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告

京东金融:金融科技打造“金融+互联网”模式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朱先锋 2016-08-07

随着“互联网+”风潮的涌起,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开始触网,也有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开始接触金融产品做金融服务。京东金融自2013年10月独立运营开始,便将自己定位于金融科技公司,以金融为核心,科技做手段,打造“金融+互联网”模式,为传统金融机构赋能,降低它们的成本,提高它们的效率。

金融科技连接传统金融机构

金融科技一词在金融圈可谓是炙手可热,甚至被认为是全球第四次科技革命的一部分。

维基百科里对Fintech的定义是这样的:它是由一群通过科技,让金融服务更高效的企业,构成的一个经济产业。Fintech公司通常是那些尝试绕过现存金融体系,而直接触达用户的初创企业,它们挑战着那些较少依赖于软件的传统机构。

然而对于中国的行业情况而言,这一定义并不能完全适用,结合中国特定的经济发展环境,京东金融倾向于将金融科技释义为“遵从金融本质,以数据为基础,以技术为手段,为金融行业服务,从而帮助金融行业提升效率、降低成本”。

针对传统定义认为Fintech公司通常绕过现存金融体系直接触达用户,对传统金融机构带来挑战的论调,京东金融CEO陈生强表示,金融科技公司可以提升金融效率,但不会成为传统金融机构的挑战和威胁。他指出,金融科技公司为传统金融机构带来的不是挑战而是连接,金融科技公司与传统金融机构、非金机构应该扩大合作,将自身的能力输出给大家,可以帮助他们改善效率,降低成本。

夯实三大基本功

对于京东金融来说,京东金融现已将自己定位为一家“金融科技”公司,这家公司永远都会做三件事。

第一件事是风控。风控是京东金融最底层的基础建设,一直扎扎实实地做。依托京东生态平台积累的交易记录数据和信用体系,基于大数据、厚数据、动数据的风险管理体系,京东金融建立了新型金融信用模型。

以消费金融业务举例,风控模型已经不仅可以实现直接支撑to C端的产品,还可以作为to B的服务对外输出,例如对外输出白条的风控,输出支付的技术解决方案等。如今,京东金融不仅利用集团已有的大量交易数据、物流数据,同时还通过投资战略合作等方式,广泛牵手合作伙伴共同做好风控。

第二件事是账户。京东金融基于通道支付、账户支付和信用支付建成了大支付体系,京东金融力图让用户通过一个京东账户,打通京东金融所有业务,打造更方便快捷安全的用户体验,目前,京东金融已经有能力对外输出京东支付的行业解决方案。

第三件事是连接。京东金融不是颠覆者,而是共赢者,京东金融未来会连接更多市场的金融机构、服务机构,更为开放,创造出更多有利于社会,有利于用户的金融服务。

京东金融做金融有效整合了京东集团生态资源优势,包括品牌、大数据、物流渠道、用户和合作伙伴资源等,已经超越了很多竞争对手,成为了消费金融、产品众筹、股权众筹三个行业的第一,大大降低社会交易成本,提升社会交易效率,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

“金融+互联网”打造开放生态

金融科技有两个关键点,一个是技术,一个是效率。京东金融定位金融科技公司,致力于用大数据、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等技术,优化金融行业的效率、降低金融行业的成本;另一方面,借助技术创造出原来这个行业没有的产品和服务,给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体验和服务。

在新技术爆炸的时代,用户的需求和习惯已经发生极大的改变,这时,金融行业所面临的市场环境也已经发生了质的改变。京东金融所坚持的模式和方向,恰好能帮助传统金融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为金融机构提供能力补充。

下一步,京东金融的战略重点就是打造构建开放生态,为传统金融机构赋能,降低它们的成本,提高它们的效率。

首先是技术能力的开放,供应链金融产品京保贝2.0已然实现针对第三方企业的技术及系统能力输出;消费金融也实现了向首付游等外部商户输出风控能力;

其次是互联网产品能力的开放,京东金融通过数据及科技能力发布京东金融大数据消费指数,为证券行业提供及时、深入的信息支持;

再者是用户能力的开放,京东金融与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合作开发的小白卡,100天创造100万用户的申请纪录,这些小白卡用户成为了京东金融和合作银行共同的财富;

之后是资产端的开放,京东金融拥有供应链金融和消费金融两大块资产端,基于优质的风控能力,京东金融将消费金融现金贷产品“金条”的资产端开放给上海银行;白条和京保贝的ABS,也基本开放给传统金融机构购买;

最后是资金端的开放,在财富管理方面,小金库、小白理财、票据、基金等产品已积累大量优质用户,私募股权融资则沉淀了高净值人群。京东金融也希望将优质资金端开放给更多的金融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