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没有股指期货的股市在裸泳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张兰 2016-08-04

有媒体报道,资管人士呼吁恢复股指期货功能。本栏深有同感,事实上,股指期货是股票的保险,没有了保险的投资,就好像是在裸泳。

股市已经恢复正常交易,股指期货40%的高保证金率和每日10手的开仓限制已经没有继续存在的必要。本栏认为,股市特殊时期已经过去,一个正常的金融衍生品市场对中国A股市场大有好处。

大幅提高股指期货的交易保证金,在股市急速下跌的时候起到了延缓股指走低的作用。但是经过了股市自己的价值修复之后,现在已经进入了稳定交易时段,既然股市的剧烈波动已经过去,股指期货也应该恢复到正常状态,长期保持40%的高保证金率及每日10手的开仓限制,已经引出新的负面作用。

现在有一个很时髦的话题,就是如何在不使用股指期货的前提下对冲自己的股票持仓,即投资者在买入大量个股的同时,如何回避系统性的风险。这就是本栏说的保险功能,即股指期货具有给买入股票投保的功能,假如没有股指期货,也可以用其他手段投保,但总是没有股指期货那样直接、方便、快捷。有人说用股指期权,也有人说去做空境外上市的内资股,还有人说去新加坡做空A50股指期货。

由此可以看出,在买入股票的同时进行对冲套保,已经成为很多大型投资者的不二选择,即使没有股指期货,他们也会寻找其他出路。本栏担心,一旦他们习惯了使用香港或者新加坡的A股做空工具,A股的股指期货想要崛起将会付出高昂的代价。

此外,现在恢复股指期货,还能检验一下是不是因为股指期货的存在引发的股市下跌。股指从2000点上涨至5000点的过程中,股指期货一直存在。说明股指期货并不是引发股市下跌的根源,现在股指稳定在3000点附近,假如现在恢复股指期货正常交易,如果股指继续走高,就可以给股指期货正名;反之,如果股指掉头向下跌破2850点,那就可以证明确实是股指期货引发的股市下跌。本栏认为,应该给股指期货一个证明自己的机会。

当然,股指期货的收紧是一步一步的,放宽也应该一步一步来,例如首先将保证金率降至30%,单日开仓限制由10手上调为100手。平稳运行一段时间后,再把保证金率降至20%,单日开仓限制调高为1000手。再运行一段时间,最终把保证金率降回10%,取消开仓限制,同时把交易手续费降回早前的正常水平。

不仅仅是资管人士,期货公司也一直在寻求给股指期货正名并恢复股指期货正常交易,股指期货已经成为了投资者和投机者共同需要的交易品种,也是期货公司佣金收入的重要来源,徽商期货北京营业部分析师王盾表示,股指期货在鼎盛时期,一个品种的交易量可以超过所有商品期货的总和。

周科竞

周科竞

北京商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