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家居

天猫家装要动谁的奶酪

出处:首都演艺周刊 作者:记者 谢佳婷 实习记者 曲英杰 网编:张兰 2016-08-03

实创、百安居、有住、我爱我家网和惠装网负责人共同出席论坛环节 

在7月28日的“天猫人民装修” 全链路服务标准(1.0版本)发布会上,实创、百安居、有住、我爱我家网和惠装网五家著名互联网家装企业五位企业掌舵者第一排就座。携手五大品牌发起“天猫人民装修”,天猫家装将如何布局互联网家装市场?又意欲动谁的奶酪?

“五年后标准化家装将进入寡头垄断的市场,到那个时候,一年做10个亿一点不牛。”天猫家装装修类目负责人修客在展示完天猫家装相关大数据后,抛出了一句颇有些宣战意味的结论。

天猫家装家居事业部总监冬一展示的一组数据,足以说明天猫家装携手五大品牌冲着谁的奶酪而来。“中国建筑装饰市场2015年规模4.45万亿元,其中家装(含家具)市场规模为2.5万亿元,在这2.5万亿元中,规模及以上卖场占了1.1万亿元,家装公司/精装房1万亿元,天猫/淘宝家装占2300亿元,京东/齐家网等占了200亿元,其他渠道是1500亿元。”从数据来看,阿里巴巴在整个中国建筑装饰市场中占比勉强达到5%。

与这个个位数占比形成对比的,是天猫家装在2011-2015年的迅速增长:从2011年到2015年,天猫家装规模增长了1700%,“双11”天猫家装销售规模增长了近4000%。有着巨大的市场增长空间和增长潜力,天猫家装携手五大品牌推出“天猫人民装修”,自然是动力十足。

“天猫人民装修”将如何运作?修客的描述简洁明了:“完全不用去施工现场进行查看,只要通过手机淘宝,消费者就可以完成开工、查看、验收、评价等装修全程交互体验。”修客介绍,“天猫人民装修”将从三个方面具体实行。

首先,产品化,通过标准化“套餐”向消费者推出“产品化”的装修服务,消费者所见即所得。自2015年初爱空间首个提出“699套餐”以来,产品化对互联网家装来说便可谓“套路”;其次是“节点透传”,通过“千牛”(商家版旺旺)端,家装公司将图纸及现场信息等回传到系统,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淘宝多个入口随时查看工地的装修进度,全程无需到场;第三个特点是“无忧保障”,具体包括节点无忧、增项无忧、正品无忧和求助无忧四个方面,让消费者在家装全过程享受无忧保障。据悉,“天猫人民装修”正酝酿的2.0版本中,还增加了“售后维修慢必赔”服务,将售后维修的服务质量也纳入监控中。

“与其被动受消费者监督,不如主动出击”,在实创装饰董事长孙威看来,入驻“天猫人民装修”,是企业对自己提出的更高挑战, “从此以后,企业不较真是不行的,所有的聚光灯都聚焦在你身上,你的威信整个儿置于聚光灯之下。”

“在一个诚信缺乏的年代,如何让顾客信赖是一个问题,酒香也怕巷子深。中国装修企业接入互联网家装通用标准后,就不再是自己单方面承诺的东西了,一旦放到了天猫人民家装平台上去晒,互联网家装企业就没有退路了,必须要兑现。从这个意义上看,天猫家装绝对不仅仅只是流量批发的平台!”修客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 谢佳婷 实习记者 曲英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