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IT互联网

社交软件死磕用户活跃度

出处:IT互联网周刊 作者:记者 张绪旺 网编:王诗文 2016-07-24

res02_attpic_brief

李彦宏、马云、王兴近日相继发话,互联网人口红利逐渐消失,规模不再是竞争的第一要义。尤其对于成熟的产品而言,“守江山”提升用户活跃度比“打江山”增加用户数量显得更为重要,而用户活跃度背后则是产品服务细节的比拼。

第三方移动互联网数据服务公司Quest Mobile(以下简称“QM”)近日发布社交产品盘点报告,在日均活跃用户数方面,陌陌二季度环比增长26%,在移动社交应用中增速最快,远高于微博的12%,微信、QQ季度环比增长率分别为6%和3%;而百度贴吧、QQ空间、探探、易信等其他社交产品日活已经环比负增长。

这是重新洗牌的时代。美团大众点评CEO王兴不久发表看法:整个中国的互联网刚刚进入下半场。之前互联网的发展很大程度上靠的是人口红利……现在,这个时代已经过去,智能手机的年销量已经不增长了,总体网民的增长也大幅趋缓。这个时候两条路:要不开拓海外市场,可能还有更多用户,但是国际化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要不就得精耕细作,把原有的用户服务得更好,通过每个用户创造更多的价值。

对于已经高度集中化的社交产品而言,后一条路显然更具现实意义。把用户服务做得更好,提升用户活跃度,陌陌、微信、微博均走在这条路上。但区别于微信熟人社交和微博媒体属性,陌陌压力更大,但突围机遇也就更大,核心方向就是“怎样从陌生人社交的窄众需求扩展到全民大众化需求”。

2016年4月,陌陌将“直播”功能提升到了主帧的位置,并面向全体用户开放。 3月推出了独立App哈你直播。直播是炙手可热的互联网新浪潮,卡位在社交、娱乐、媒体、内容创业的十字路口,基调则是陌生人信息共享。社交进入直播具备天然的低门槛,而与其他创业者相比,已经具备陌生人社交、娱乐、媒体等属性的陌陌、微博优势更加明显。

从陌生人社交,到兴趣群组的设立,再到直播功能的突进,陌陌的社交生意经从一对一延伸到一对多、多对多,从未摇摆产品定位,但却将“总有新奇在身边”的理念从窄众扩展到几乎适合每一个网民身上——相比与一对一陌生人交友,网民大众对直播、群组等陌生人社交的方式更容易接受。

策略有变化,服务升级如影随形,2016年3月,陌陌推出匿名点赞功能“点点”,根据用户所处的地理位置,推荐若干附近的其他用户。用户可以选择向左滑“无感”,或者向右滑进行“点赞”,假如双方互赞,即可直接进行线上聊天。

陌陌“附近的人”功能方便用户通过打招呼的方式,更快地找到与自己地理位置相近的新朋友。但在实操层面,女性在社交网络上更含蓄保守一些,点点的匿名点赞需要双方确认的模式就是为了缓解女性用户的社交压力,尽可能降低信息干扰。相比其他涉及陌生人交友的产品,点点是比打招呼更轻的社交方式,更加便于用户之间更快实现关系破冰。

而同样是做直播,陌陌直播显然更理解社交用户的细节需求,在4月的陌陌6.7新版中,陌陌直播拥有8款滤镜,既有和风日系、明亮经典等清新风格,也有复古迷梦、胶片时代等酷炫风格滤镜,播主可以根据不同主题和环境选择合适的滤镜。同时陌陌直播还加入了失眠俱乐部、孤独美食家、带你看世界等多种贴纸,让直播界面更有个性。此外,直播功能还与陌陌独特的地理位置属性进行了结合,用户可以查看“附近用户”的直播,地理位置属性的相似性,也能拉近用户与播主之间的距离。

陌陌摆脱了陌生人交友的单一形象,细节提升则让陌陌用户活跃度保持高速增长,在互联网人口红利消逝的今天,这是产品安身立命并拓展商业化空间的必需。根据QM的报告,在社交应用中,陌陌用户线上消费活跃率达63.1%,仅次于微博的66.2%,超过不足60%的QQ空间、QQ和微信,用户消费能力可见一斑。CNNIC今年发布的《中国社交应用用户行为研究报告》也显示,从社交用户对商业化产品的参与程度来看,微博、微信、陌陌这三类产品的商业化模式呈不同特征:陌陌的商业化产品最丰富,用户参与度为51.1%,排在首位,新浪微博紧随其后,商业化产品用户参与度为49.7%。从用户的个人月收入水平来看,微博、陌陌用户中月收入在5000元以上的用户占17%左右,高于微信及整体网民平均水平;陌陌用户中,月收入3000元以上的用户占41.8%,远高于微博、微信用户。

北京商报记者 张绪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