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IT互联网

影游联动要从立项开始

出处:IT互联网周刊 作者: 网编:王诗文 2016-07-24

今年游戏公司转型的热潮胜过去年,影游联动成为各方追逐重点。投入庞大的“游戏+影视”如何在市场上砸出声响?完美世界CEO萧泓认为,影游联动的时机已经成熟,游戏与影视需要同时经营布置,这意味着对企业的要求也将更高。

“影游联动现在时机到了”,萧泓多次强调时机对当前行业影响的重要性。他认为,第一,市场准备好了,大众对IP已经形成惯性意识;第二,企业准备好了,平台效益已经产生并有足够的资金资源储备。

“2008年完美世界开始做影视,以独立的方式影视公司自己盈利,如今有了一个稳定的、可持续成长的基础,才开始来考虑怎么做联动”,萧泓举例,正是伴随着这样的时机影游联动的概念才被提出的。

其实,自从不少现象级的产品出现,在市场上产生了巨大反响后,IP就成了内容企业的心头好。现在,无论是游戏公司还是影视娱乐公司更多是用自己的IP来做影游联动,不过,在萧泓看来这并不是做好影游联动的惟一路径。

他指出,影游联动是指要实现两个层面的联动,第一个是通常的交叉营销方面,第二个是在内容制造上面,从开始到最后的结尾都是游戏与影视双方紧密配合,而这一点只有在一家公司里才能实现。

具体来说,萧泓表示,关键的是即使游戏与影视内容是同样的IP,它们的用户也只有一部分重合,并不是百分之百的重合。“影游联动第一个层面就是互动营销或者说是跨界营销。市场上定位在影游联动的公司,大概指的都是这个。比如,游戏与影视内容同时上线,用同样的地面活动甚至用同样的代言人,这些都是互动营销的一部分。”

但是,萧泓解释道,对完美世界这样的企业来讲影游联动需要进入到第二阶段,也就是要弄清楚为什么某一作品既能打动影视用户,又能打动游戏用户。

“实际上,所谓影游联动的最核心部分是,不管游戏作品还是影视作品被更多的用户喜爱”,萧泓强调,怎样做出让用户喜欢的产品才是最重要的事情。“所以,在影游联动开启运作的最核心层面,一定是影视的制作人和游戏制作人,在故事编剧的阶段就应该开始合作。”

他介绍道,完美世界内部有专门的影游联动组,这个组肩负的重要任务是作品最重要的流程,一方面人员负责影视,一方面人员负责游戏,二者要每天碰面研讨。游戏里面的形象和电影电视里面的形象事先想好,已经预知了怎么才能融合得最好,既满足了两边制作人和导演对审美对专业领域的需求,同时又能够让大家一下子就明白这是一体的,所以从设计上开始二者就要进行融合,这才是真正的影游联动。

另外,从影视行业来看,萧泓认为这是一个资源整合型的行业,就是能涉及的资源越多,不一定资源就是个别公司的。真正维持稳定的可持续的继续往前发展的公司,应该能够将资源整合在一起,提高足够的扩展性保持一个发展速度,而影游联动更需要这样的能力。

“完美世界在整个生态产业圈的过程中,并不只单纯停留在生产内容层面,内容怎样才能获得更多的资金上的支持,同时把内容实现在更多产业链的其他领域”,萧泓透露,完美世界产业集群正在构建包括动漫、文学、教育等在内的更大的内容产业生态。北京商报记者 张绪旺 姜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