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高端旅游

中国出境游市场还潜藏巨大空间

出处:高端旅游周刊 作者:记者 钱瑜 白帆 网编:王诗文 2016-07-20

随着中国出境游市场不断发展,国际酒店预订平台纷纷来华布局,希望能够获得中国出境游客的认可。包括好订网、好客邦等国际性酒店预订平台已经在去年宣布进入中国市场,然而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一年之后,支付方式、中文网站是针对中国市场制定的较为明显的策略,而好订网亚太区副总裁兼执行董事Abhiram Chowdhry表示,中国出境游市场还潜藏巨大空间,好订网仍需加强在华品牌曝光度。

北京商报:中国出境游愈发火热,好订网也早已借势进入中国市场,从近一两年的发展来看,好订网进入中国市场目标实现了多少?

Abhiram Chowdhry:好订网作为世界领先的酒店预订网站,在早些年间就已进入中国市场。2004年我们首先上线了英文网站,2009年推出简体中文网站。同时,为了向中国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和简洁流畅的操作体验,我们长期针对中国游客提供特别优惠和促销活动。中国是一个蕴藏无穷潜力的巨大市场,根据PhocusWright最新公布的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在线酒店预订市场总额为730亿元,预计该数值在2017年将增长为1070亿元。

到目前,我们正在进行长期的投资,让更多的中国游客使用网络、手机以及其他科技手段搜索并预订酒店住房。以去年为例,好订网用户对排名前十的目的地酒店的搜索量提升了30%以上,这一数据可以表明我们在中国市场的品牌曝光取得了短暂的效果。不过,这仅是好订网这一品牌在中国市场发展的第一步,同时我们也在寻找更多的机会,增强整个市场的品牌意识,并且让好订网成为中国游客在线预订酒店的首选平台。

北京商报:国际企业在初涉中国市场时往往会面临水土不服的问题,Hotels.com好订网作为国际OTA企业如何为中国游客调整并重新制定策略?目前效果如何?

Abhiram Chowdhry:为了入驻中国这个特殊的市场,我们在做出决策前必须充分了解中国客户的独特需求,才能制定出适应中国市场的最佳战略。自好订网决定在中国市场扩张业务后,我们便针对中国市场持续投资并推出一系列针对中国市场的推广与举措。从品牌角度来看,我们于2015年3月将Hotels.com中文网定名为“好订网”。该中文名字反映了我们的品牌价值观,以及我们希望为中国内地顾客提供最佳订房体验的承诺,我们对网站的预订功能也进行了多项改善。而从用户体验这一角度来看,2009年好订网推出了简体中文网站。同时,在支付领域,目前好订网针对中国顾客推出了支付宝的付款方式。

北京商报:实际上,虽然出境游市场空间很大,Booking、Airbnb、好订网、好客邦等国际酒店预订平台、短租公寓平台以及途家等新崛起的本土短租平台都对出境游市场寄予厚望,并不断布局,您如何看待这种竞争环境?

Abhiram Chowdhry:中国出境游市场还潜藏巨大空间,我认为这样百家争鸣的局面有利于市场良性发展,也有助于推动消费者使用在线和移动方式来预订出行产品。根据PhocusWright在2015年10月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在线旅游预订市场渗透率为28%,预计该数值在2017年将会增至40%,而与此同时,中国移动端旅游预订市场渗透率也将在两年间从现有的12%升至24%。

北京商报:您认为现在是否进入白热化的竞争阶段?

Abhiram Chowdhry:目前旅游行业的竞争确实非常激烈,尤其是在中国这样市场发展潜力比较大的地方。因此,我们必须做最充足的准备去保持并吸引更多的用户,最好的忠诚计划、最优质的预订体验,这些都是我们立足于这个竞争激烈的市场的最重要的基本要素。

北京商报:目前,不仅是Airbnb这种国际短租平台,途家、住百家、去呼呼等国内短租企业也发展甚好,有业内观点认为,未来短租将进一步侵蚀酒店的市场份额。

Abhiram Chowdhry:我们可以看到短租行业近年来发展十分火热,这正顺应了现今游客对多样化住宿体验的追求,不过游客追求的不仅是短租公寓,他们希望体验更广泛、更多元化的入住体验。其实住宿方式五花八门,它并不局限于大家熟知的传统酒店,而应该包含更多新兴的类型,比如商务酒店、精品设计酒店、高科技酒店、绿色生态酒店,或是民宿、胶囊酒店、家庭型酒店、日式旅店甚至是其他方式。

我们反复强调中国的旅游市场非常庞大且仍具无穷潜力,日渐丰富的出行住宿选择实则有助于推动中国旅游市场的发展,并鼓励更多用户进行在线或是移动端酒店预订。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白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