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演艺

柏林戏剧节首度来华

出处:首都演艺周刊 作者:记者 姜琳琳 网编:王诗文 2016-06-22

《朱莉小姐》、《伐木》等大戏之后,德国戏剧在国内戏剧圈的影响力持续发酵。今年6-7月,德语区一年一度最重要、规模最大的戏剧艺术节“柏林戏剧节”将首次来到中国。按照惯例“柏林戏剧节”每年都会选出10部“最值得关注”作品,今年将有三部2015“最值得关注”剧作《共同基础》、《约翰·盖勃吕尔·博克曼》、《等待戈多》加盟国家大剧院第二届国际戏剧季。

本届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将从6月10日起持续至9月24日,在107天的时间内奉上13部国内外戏剧佳作。其中,“中国原创”、 “柏林戏剧节”、“致敬大师”以不同视角,共同构成此次国际戏剧季的三大板块。

柏林戏剧节是德语国家最重要的文化盛会之一,也是与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和英国爱丁堡艺术节齐名的“世界三大戏剧节”之一,该戏剧节至今已连续举办53届。

6-7月间,将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的三部剧作既保留了柏林戏剧节在业内的专业品质,代表了德语区戏剧当今的面貌,同时也结合国内观众喜好,呈现出德国戏剧多样性和当代性。

此次德国参演的三部剧目,虽然题材内容各异,但均是以德国特有的先锋派表现形式来探讨当下社会的现实性问题,具有极强的反思性和现实意义。《共同基础》曾在2015年柏林戏剧节中引发多番讨论,是这三部当选作品中惟一的“原创剧本”和惟一的“纪录剧场”,也是整个团队采用“田野调察”的方法创作出来的全新剧目,从中可以看到欧洲大陆距今最近的战争“前南斯拉夫战争”对当今的影响。此剧主题虽然与巴尔干战争和欧洲移民有关,但与中国的现状也不无共通之处,如中国的城镇化引发农村人口大量迁徙,他们如何融入新的环境,也将通过该剧引发新的思考。

继《共同基础》之后是德国最大的戏剧院汉堡德意志剧院重新演绎易卜生戏剧《约翰·盖勃吕尔·博克曼》。此剧在2015年的柏林戏剧节中,一举斩获两项评委会奖项。

7月8日-9日,荒诞派戏剧代表作《等待戈多》是最为中国观众熟知的剧作,但在柏林德意志剧院重新演绎版本中,里面没有任何道具,该剧导演伊万·潘特列夫、舞美设计马克·拉莫特将用别具一格的舞台设计,以及演员在锥形坑壁上追赶打闹的场景,带观众见识德国老戏骨的现场“斗法”。

北京商报记者 姜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