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股指期货应首先恢复散户流动性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张兰 2016-06-07

市场传言,恢复股指期货正常交易,首先是降低特殊法人机构的交易保证金和放宽持仓限制。本栏认为,股指期货应首先恢复散户投资者的流动性,因为散户投资者的交投更加活跃,多空双方的持仓比例也更加接近,单一投资者的错误操作对于市场的影响也更小,故应首先降低散户投资者的交易保证金及持仓限制。

散户投资者的特点是单一投资者资金较少,整体资金量较大,众多投资者各自独立判断行情走势,多数情况下多空双方持仓比例围绕1:1上下波动。机构投资者则不然,他们单一客户资金量很大,投资判断参考研究报告,多空持仓方向趋同性很高。这些基本特点决定了,散户投资者参与市场的程度越高,股指期货的流动性也会越好。

简单点说,就是允许机构多开仓,机构就会参考研究报告的观点操作,由于机构投资者的操盘手大多学历很高,受过良好的教育,系统学习过金融、证券、期货的基本知识,赌性相对较弱,故他们使用相同的素材,通过类似的分析方法,最终很可能会得出非常近似的结论,于是,他们仓位的增加,将会对市场价格产生同方向的刺激。假如机构投资者都判断股市仍将再次探底,他们一边倒地开立空单,股指期货价格将会出现较股市更弱的走势。

散户则不同,散户投资者分布在五湖四海,有小学文化的,也有硕士学历的,有的人重视技术面,有的人重视基本面,也有凭感觉的,有的人崇尚巴菲特,也有人喜欢索罗斯,有人认为现在的价格已经很低,可以做多,也有人认为股市仍有下跌空间,还应该做空。最后的结果就是,散户投资者持仓量的增加并不会改变股指期货价格的内部走向,只是会增加持仓量和成交量,盘中积累的报单量也会增加,这样一旦出现异常报单,对股指期货价格的冲击也将下降到最低的水平。

此外,限仓制度和高保证金制度本身对机构投资者的影响就很小,因为机构投资者很容易把自己做成套期保值的仓单,同时也有很强的能力通过银行间市场获得极低成本的融资,故保证金的高低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没什么区别,限制持仓对于套期保值客户也不受影响,故释放他们的潜能,对于股指期货的现状不会有太大的改观。相反,不少散户投资者都因为股指期货保证金太高以致自己连一手持仓的开不出来,根本无法参与,如果能够降低股指期货保证金率,将能吸引更多的散户投资者参与其中,这对于恢复股指期货流动性大有好处。

周科竞

周科竞

北京商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