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IT互联网

顺势“十三五”美团点评推动服务改革

出处:IT互联网周刊 作者: 网编:张兰 2016-05-08

“酒香不怕巷子深”的传统经营理念已经到了非变不可的境地,基于“十三五”规划,针对服务行业在服务质量和创新上的改革目标,借助美团点评等O2O平台,传统服务行业可完成向现代服务业的转身。

创新并不是盲目改变,而是需要基于目前市场环境和消费者需求。以往这些依据来自于市场调研、回访工作,即便投入众多人力和成本,或许仍难获取精准信息。而在美团点评这样的成熟O2O平台上,不仅汇聚全国商家,同时云集了目前社会主力消费群体。

数据显示,美团点评累计用户近6亿,年度活跃买家2亿,合作商户300万。行业走势、同业者创新产品和服务,只需要在平台中详细搜索便可一目了然,并且可以通过用户消费数据看到接受市场欢迎程度。同时在美团点评O2O平台上,拥有全国详尽的服务评价体系,无论星级名店或街头小店,优点都会被用户总结,而缺点也会随着暴露,这无疑成为商家着重创新改善的依据。这也顺应了“十三五”规划的要求,在创新中实现服务质量的提升,在创新中完成产品、服务的改进,在创新中重新建立消费者信赖和下一个“老字号”的声誉。

事实上即便找到了创新的方向,还需要实时策略进行辅证。推出新产品、新服务后,传统商家往往难以得到即时反馈。同时,由于店面经营受到区域限制较大,创新的正确与否难以验证。但借助美团点评,那么问题将迎刃而解。O2O帮助传统商家触网,突破地域限制,覆盖更大面积消费群体。

据了解,美团外卖在“最后一公里”的即时配送领域建立了强大、高效的物流管理系统,“自营+加盟+众包”多重模式,弥补了商户与用户之间的“鸿沟”,带动整个行业服务全面升级。速途研究院发布的《2015年中国外卖市场份额分布》数据显示,2015年美团外卖的市场份额高达32.3%,居行业第一。

在美团平台上,创新应用模式的不断推出,为服务行业开辟了更多发展的可能和潜在商机。如手机买单、闪惠、订座、点菜等功能的推出大幅度砍去了传统用户餐饮到店消费的冗余环节,提升用户体验。此外,猫眼电影每一次变革都会引领行业发展的方向,它最早推出在线选座业务,然后到联合发行,再到联合出品渗透到行业的上游。

创新的结果就是带来了消费数据的攀升。去年全年交易额超1700亿元,美团点评在餐饮O2O领域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85%。此外猫眼电影接入影院数量超过5000家,日活跃用户总数超过1000万,覆盖购票用户超过1亿,全年在线售票交易额为156亿元。

“十三五”规划以“创新”鼓舞服务行业未来的发展,通过创新将激活国民经济走向的全新热点。再借助互联网手段,帮助传统行业实现转型成绩,成为美团点评等O2O平台最大的社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