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典藏

刘国松水墨艺术展写“苍穹之韵”

出处:典藏周刊 作者:记者 徐磊 网编:张兰 2016-04-14

res08_attpic_brief

4月23日,“苍穹之韵”刘国松水墨艺术展将于上海中华艺术宫举行。此次展览为刘国松艺术生涯的一次大型回顾展,可以看到从上世纪60年代起,刘国松自传统中国水墨画 的基本媒材着手,对形式技法加以全面革新,扬弃传统的笔墨程式,引入了拓墨、水拓、渍墨、拼贴等各种技法,开创了独特的抽象水墨领域。

刘国松打破传统笔墨语言程式规范的底线,拓展中国画新的语言表现形式,而同时显示了承继中国绘画传统审美精神的可能性和现实性。刘国松对传统笔墨语言的扬弃和种种创新手法,为当时刚开始的现代水墨实验中无法摆脱笔墨书写性的困扰解下了最后的桎梏。这种不断质疑、勇于否定、敢于创新的态度,以及对自己艺术观念的执着坚持,正是刘国松的艺术生命所在。这也奠定了他在20世纪80年代以来寻求变革的内地现代水墨发展中又一次独领风骚的必然性。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20日。

北京商报记者 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