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高端旅游

途家的“重资产”扩张野心

出处:高端旅游周刊 作者:关子辰 白帆 网编:郭丹丹 2016-03-30

C2016-03-31高端旅游周刊3版01s001

近日,途家联合远大住工推出了途远,以移动别墅进入乡村旅游市场。与其他在线短租平台的轻模式不同,专做在线度假短租的途家近来则以物业管理品牌输出、自营或联合自营的模式布局上游市场。在跑马圈地的短租市场中,途家的重扩张模式虽然对上游物业、房源的把控能力更强,但在扩张背后亦有成本大幅增加的风险,而未来想要快速占领市场也必然需要大量的资本支撑。

以物业管理布局市场

在近日的战略发布会上,途家推出五重战略。其中针对会员推出的途家钻石卡,让途家在一定程度上通过优惠折扣的方式吸引更多用户成为途家会员,途家CEO罗军表示,这次补贴行动可谓开仓放量。另外,途家还针对开发商和购房业主发布了途立方运营平台、个人房东全球招募计划、品牌加盟、途远等。

同时,途家披露了由途家发起申请的“度假租赁公寓国家标准”。此外,目前途家的“途家们战略”已经囊括无忧我房、小螺趣租、雅途、途远、筑途、途礼等,业务囊括众筹、长短租、物业、移动别墅、室内装修、伴手礼等度假短租相关产品。

实际上,不论是会员体系的搭建还是房东招募,抑或是品牌加盟,展现给消费者的最终是产品。目前,途家在住宿产品方面推出了途家盛捷、途家斯维登等中高端公寓品牌,同时新近发布了途远系列产品。在这三种住宿品牌中,各自定位不同,其中途家盛捷公寓集中在城市,针对的客户多是商旅人士;而途家斯维登公寓则集中在旅游地区,针对休闲旅游人士;途远针对乡村旅游提供移动别墅等非标住宿产品。有业内人士指出,途家产品多元化让途家覆盖的人群更为广泛。

面对短租房源分散的特点,途家从B端入手开始拓展房源,并已与雅诗阁、碧桂园等展开合作。而在此次五重战略中,途立方运营平台亦针对开发商和购房业主提供住宿分享解决方案。

短租行业现多种模式

随着房地产企业以及物业企业转型做度假短租,从B端拓展房源的企业也逐渐增多,这类企业在地产等方面有诸多资源,同时可以帮助原来的同行盘活资源,如七星e家就是物业公司转型度假短租的例证。不过,如蚂蚁短租、木鸟短租等C2C模式的短租企业目前也开始考虑围绕短租做更多的增值服务,拓展产业链条。

罗军认为途家虽然在产业链方面做了很多事情,但并非重模式,而是通过合作等方式去布局。他指出,分享经济下,房间的空余时间分享出来,房东和企业进行收益分成,在这一过程中有各种不同的经营方式,比如针对房源少的地方,可以用B2C的模式。“实际上途家并不会跟着模式走,而是跟着消费者的需求走。”

轻重模式难分优劣

实际上,在中国分享经济下的房屋分享中,C2C模式备受关注,而区别于C2C这种轻模式,途家的模式显然较重,资本支持、成本增加等成为途家要面对的问题。不过,亦有观点指出,途家的模式让其在短时间内迅速占领市场。

罗军也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不同地区房源的集中程度不同,因此房源的拓展方式也不一样,由此也形成了大规模经营的、集中经营的以及个人经营的。如今,途家的在线房源数量已经拓展至43万套,覆盖国内290个目的地及海外1025个目的地。不过,从去年8月途家获得D及D+轮融资之后,途家宣布拓展C端房源,而此次五重战略中的个人房东全球招募计划就是途家发力C端房源的佐证。

另一方面, 在中国市场中,重模式和轻模式的较量至今没有结果,那么短租行业更适合哪种模式?对此易观分析师马天骄认为,实际上轻重模式各有优势,并不存在孰好孰坏的问题。但是重模式的投入会更有利于对线下服务的把控、品牌认知的推广,“实际上途家做的事情门槛较高,纯平台这种轻模式相对好做”。华美酒店顾问有限公司首席知识管理专家赵焕焱则指出,C2C比较符合分享经济的原意,但是需要有信誉的平台运作,途家模式的优点是相对可靠,但双方都会面临税收问题和法律问题。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白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