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健康

自主研发手足口病疫苗上市

出处:健康周刊 作者: 网编:郭丹丹 2016-03-28

手足口病常见于五岁以下儿童,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多发于季节交替期。近日,我国自主研发的手足口病疫苗(肠道病毒71型,即EV71)正式投入使用。

据介绍,EV71手足口病疫苗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自主创新研发。去年12月3日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的新药证书和生产文号,今年3月15日首批疫苗获批签发合格报告。作为全球首个EV71疫苗,投入使用后,有望降低EV71引起的包括手足口病、无菌性脑膜炎、脑干脑炎和脊髓灰质炎样麻痹等多种疾病的发病,尤其是减少手足口病的重症和死亡病例。

目前已知可引起手足口病肠道病毒有20多种,其中肠道病毒71型(EV71)和柯萨奇A16(CA16)是我国手足口病的主要病原。相关研究表明,EV71引起的手足口病中,10%-30%住院病例会出现神经系统并发症,而脑干脑炎成为了EV71感染引起中枢神经系统并发症的标志性特征。发病后进展快,如果不能得到及时的识别和救治,往往会导致死亡。由于手足口病治疗上尚缺乏有效的特异性药物,疫苗接种便成为预防和控制这类疾病暴发流行的根本手段。

我国自主研发的EV71灭活疫苗在上市前进行的临床研究数据表明,预防由EV71引起的手足口病的保护率可以达到97.3%,预防由EV71引起的重症手足口病的保护率达到100%。EV71手足口病疫苗的接种对象为6个月至5岁儿童,免疫程序为2剂次,中间需要间隔一个月。目前手足口病疫苗属于“二类疫苗”,按照“知情、自愿、自费”原则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