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汽车

上汽大众巩固B级车市场份额

出处:时代汽车周刊 作者:记者 蓝朝晖 网编:郭丹丹 2016-01-25

C2016-01-26时代汽车2版01s001

尽管受豪华车和紧凑型SUV的挤压,国内B级车市场份额节节下滑,但主流车企仍希望借新车促进销量增长。近日,上汽大众正式宣布全新帕萨特上市,推出7款车型,提供4种动力选择,售价18.39万-33.29万元。相较于老款车型,全新帕萨特在动力总成、外观和车身尺寸及电子配置上有一定升级。

上汽大众方面表示,全新帕萨特之所以作为今年第一款B级车上市,目的就是要“在上市时间上占据先机”,在巩固市场地位的同时,给竞争对手形成压力。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B级车市场,帕萨特已多年占据销量冠军宝座。在B级轿车销量总体疲软的背景下,上汽大众今年在年初就抢先发布全新帕萨特,除了刺激销量外,更是实现在B级车市场的提前布局。

作为上汽大众的轿车旗舰产品,帕萨特自上市以来累计销量已超过200万辆,优势明显。然而,在整体市场萎缩和竞争对手竞争压力下,目前帕萨特的市场地位已受到冲击。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德系车在华销量为399.8万辆,市场占有率达18.9%,仍处于乘用车市场第一位,但较上年20%的市场占有率略有下滑。同时,日系车的回暖,帕萨特的竞争对手已经在月度销量上开始赶超。

北京商报记者在走访市场发现,目前B级车市场终端价格平均优惠已超过4万元。而此次上市的全新帕萨特相比旧款车型的价格小幅增长,这在如今价格不断下探的车市,上汽大众稳固价格和预留降价空间的意图明显。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4月5日,上汽大众突然宣布官方降价,抢先竞争对手的布局也让其在销量上遥遥领先,最终夺取了乘用车市场销量冠军的宝座。而此次通过B级车的抢先换代升级,无疑为市场上的产品与营销发力埋下了伏笔。

对此,上汽大众内部人士透露,全新帕萨特升级上市,进入新老交替阶段,而定位于全新帕萨特之上的C级旗舰轿车也有望推出,将进一步捍卫德系高端座驾的品牌形象和市场地位。

不过,业内普遍认为,在2016年的B级轿车市场中,全新帕萨特面临的挑战并不轻松。各竞争对手的新车也将对标帕萨特展开升级换代,谋求打破现有的格局。

据了解,目前帕萨特最直接的竞争对手除了一汽-大众迈腾外,长安福特蒙迪欧、别克君越以及日系的B级车都具备了冲击其市场份额的实力。2015年,上汽大众帕萨特销量突破20万辆,比第二名的迈腾高出了4万多辆。虽然帕萨特整体销量优势明显,但在去年12月单月中,其销量已经被广汽本田雅阁超越。

按照各品牌的产品计划,今年底,一汽-大众全新迈腾即将换代上市,而别克全新君越也预计今年一季度上市。同时,广汽本田也将推出极具竞争力的混动版雅阁。汽车市场专家颜景辉表示,上汽大众对市场的变化通常会影响到竞争对手的新车计划,此次全新帕萨特上市,能否继续捍卫领先的市场地位,还有待市场的考验。

北京商报记者 蓝朝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