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文化创意

卫视赔本办跨年晚会打什么算盘

出处:文化创意产业周刊 作者:卢扬 陈丽君/文 代小杰/制表 网编:任海超 2016-01-04

1

捕获

经历了一整年的电视剧大战、综艺角力,年末的跨年晚会又成了各大卫视厮杀最激烈的战场。相比各大卫视招牌综艺节目的盈利能力而言,跨年晚会并非卫视赚钱的节目,但却成了卫视混战的高峰期,因为一场跨年晚会背后是卫视之间收视率、市场占有率、广告收益等全年的排名之战。2015-2016年的卫视跨年已落下帷幕,在白热化之争下,各大卫视跨年晚会在算什么经济账?

算算“烧钱战”这笔账

一年一度的跨年晚会历来都是备受瞩目的综艺娱乐盛宴,也都会刮起“卫视跨年晚会哪家强”之风。2015-2016年跨年夜,排名前五的省级一线卫视全部聚齐开战,湖南卫视的主题是“点亮2016”、浙江卫视的主题为“奔跑吧 2016”、江苏卫视主打“岁月友情”、东方卫视主打“梦圆东方”以及北京卫视跨年盛典。

每年办大型晚会都会耗费巨资,各大卫视也在乐此不疲地往里砸钱。保守估计跨年晚会也需千万元起跳,以往一场卫视对跨年晚会的总预算就达到2000万-3000万元。演出行业业内人士指出,一线艺人出场费在百万元以上,当红艺人在60万-80万元左右,有关注度的也在30万-50万元。单是湖南卫视跨年演唱会BIGBANG的出场费应该就达600万元以上,而湖南卫视的明星阵容有40名左右。粗略估算,这场演唱会光是明星出场费就可能要花2000万元以上。但艺人费用只是总预算的一部分,湖南卫视跨年演唱会应该超过5000万元。尽管有加多宝独家冠名以及蜜芽独家网络冠名,但湖南卫视跨年演唱会的盈利也不会很大。

卫视跨年最佳状态是冠名和广告费能保本做制作。近两年广告热度锐减,尽管卫视有自身综艺节目捆绑的明星,但是明星出场费仍是“大头”花费,赔钱并不罕见。

“跨年晚会并非卫视赚钱的节目,像湖南卫视举办《我是歌手》等综艺节目要远比一台跨年晚会赚得多,因为《我是歌手》节目具有连续性,而跨年演唱会只有一场,市场竞争大,同类型竞争的节目多,市场份额很难扩大。”北京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烧钱”背后为保收视地位

2015-2016年跨年收视之争在五大卫视中落幕,根据CSM50分城收视率统计,湖南卫视以收视率3.59%、收视份额14.27%力压其余四家卫视,成为跨年夜的收视率冠军,其中,收视率峰值达5.46%、份额峰值28.25%。紧随其后的是浙江卫视的2.65%和江苏卫视的2.213%,总共有三家卫视收视率突破2%。错时播出的东方卫视和北京卫视则分别以1.492%和1.217%位居第三阵营。

对此,陈少峰认为,湖南卫视做的不只是一台演唱会,而是采用“电视节目+演唱会”的模式,除了本身节目制作不错、有娱乐性和可观性外,在选择明星的方式上也有一套经验,跨年晚会主推“小鲜肉”,使得粉丝基数大的明星成为收视保证。

但综合前两年的数据便可发现,以往湖南卫视一家独大的局面逐渐演变为今年的三足鼎立、五分江湖的局面。数据显示,2014-2015年跨年晚会中,湖南卫视以3.995%的收视率成为绝对霸主,排其次的浙江卫视和东方卫视仅有1.714%和1.056%。

“跨年晚会也是各大卫视对本年电视活动、电视节目内容和传播的整合及展示,很大程度上也显示出该卫视当年的卫视排位战。湖南卫视稳坐龙头老大;浙江卫视凭借《中国好声音》、《奔跑吧兄弟》等综艺节目迅速成长起来,超越江苏成为第二;东方卫视近些年则成为一匹黑马,今年借助《芈月传》和北京卫视也在一线卫视上站稳脚跟。”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陈立强表示。

诸雄争霸拼广告招商

如果冠名、广告费能够保本制作节目,票务就成为纯利润。以湖南卫视为例,跨年演唱会售票官网的最低票价为400元,最高为2000元。但有粉丝透露,官网门票早已售罄,更多粉丝都在买黄牛票,而淘宝出售的黄牛票票价却被炒到最高达6280元,甚至还有粉丝花上万元为看BIGBANG演出而购买内场高价票。可见卫视邀请粉丝基数大的明星,则会有粉丝为其买单。

即使跨年“烧钱”或者不赚钱,也难以阻挡各大卫视对它的青睐。投入产出比不是最重要的,卫视最关注的是“门面”。陈少峰指出,到了岁末年关,如果卫视不做些什么,就好像央视不做春晚一样,会被观众和广告商忽略掉。做了,不一定效果好,但不做只会更糟。

跨年晚会已经成为卫视宣告自己收视、品牌、优势、实力、地位等方面的平台,是一份年度总结和开年仪式性的宣誓,为来年广告和赞助打响前战。年关是抢收视、拉广告的最佳时刻,跨年晚会也是商家拼广告、拉人气的好时节,这对于卫视以后的广告、品牌形象等的提升是至关重要的。

有广告赞助商表示,元旦、春节、元宵等重大节日既是团聚的节日,又是快消行业的销售旺季,此时通过与消费者交流感情,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跨年晚会作为上年末和来年初的重要一战,汇集了全国乃至整个亚洲娱乐明星资源,企业没有理由错过跨年的娱乐营销。广告商有需求、卫视有营销手段,这就能促使二者达到双赢,实现品牌和文化共赢,才能形成良性发展的态势。

在陈立强看来,花巨大精力、财力做跨年晚会,也是竞争的需要。作为有实力的省级卫视,尽管要遇到激烈的同质化竞争,但依旧得硬碰硬地做,除了自我宣誓实力外,还能像湖南卫视一样整合、利用这几年开发的《超级女声》等资源,也能像浙江卫视把《奔跑吧兄弟》引入,并发挥节目和卫视的品牌效应、扩大影响力。浙江卫视第四季“跑男”广告卖到3.2亿元,第三季《爸爸去哪儿》则以5亿元广告费再创新高,一档节目让卫视扩大品牌影响力的同时,也让卫视获益颇丰,而各大卫视发力跨年晚会也是为了发挥闭环效应引入更多广告投资。

卫视“二八现象”愈演愈烈

卫视跨年已走过十年,既能赚得盆满钵满,又能树立品牌,还能整合资源,可谓一举三得。但如今,卫视跨年夜比拼愈发严重,同质化模式也愈演愈烈,这就需要卫视发挥自身的优势,寻找差异化竞争方式,曲线救国。像东方、北京卫视打时间差,错开跨年晚会最高峰。也可以借鉴安徽卫视以国剧盛典的形式推迟跨年节目,并能逐渐形成有影响力的卫视品牌。

而对于实力稍弱的卫视而言,并没有必要举办跨年晚会,因为资源优势不足、节目内容逊色、品牌号召力弱、广告招商差,即使二三线卫视“烧钱”办跨年,也无法和一线卫视竞争,只能沦为炮灰。

除了跨年晚会,明年电视行业的竞争还会加剧。“现在是电视节目为王,即使是湖南卫视,稍有松懈就可能被超越,浙江、江苏等省级卫视也在寻找好节目突围,这种情况下,‘二八现象’将愈加明显,好的越来越好,差的越来越差,对于少数卫视也是一个机会。但对于三四线卫视而言,则必定叫苦连天,生存越来越难。”陈立强表示。

有数据显示,2016年将有400档综艺节目,真人秀节目还将成为主流,只不过随着审美疲劳,会不断有新型的节目形态来打破以往节目。包括综艺节目和电视剧等内容,都会越来越多元化,也将加剧超级节目的出现,瞬息万变的排位战,也意味着未来卫视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陈丽君/文 代小杰/制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