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高端旅游

度假短租圈地旅游城市

出处:高端旅游周刊 作者:关子辰 白帆 网编:任海超 2015-12-30

今年以来,度假短租市场愈发活跃,而旅游城市成为这些企业落地的首选目的地,三亚、云南、江浙沪以及山东滨海城市等均以旅游资源吸引度假短租行业的进驻。业内分析指出,旅游城市的空置房源较多,同时,当地的旅游业也可与度假短租市场互补,盘活当地房源、拉动旅游业的发展。在此背景之下,当地政府对度假短租也持支持态度,对于度假短租行业的政策完善或有推动作用。

短租企业加码布局旅游城市

据悉,今年11月上线的度假短租平台七星e家目前只在线下开设了三家店,全部位于三亚。七星e家CEO张祖邦表示,七星e家独创管家模式,这一领域的房源多分布在旅游度假景区。他还指出,度假短租行业多在海南、云南、山东沿海、江浙沪沿海等滨海城市拓展资源,未来在长白山等景点也会相继布局,“最强劲的市场还是海南,它有旅游资源和房地产发展”。

而在业内颇具名气的途家也把三亚看做重点区域,途家一开始便是从三亚的度假公寓做起,继而在全国布局。途家提供的数据显示,在途家的42万套房源中,其中有25438套位于三亚,约占总房源的6.1%。此外,木鸟短租、小猪短租、去呼呼等也在三亚、青岛、大理等城市有大量房源。

而当地政府也十分欢迎度假短租企业进驻。以三亚为例,三亚早已成为度假短租发展的前沿地,不仅度假短租企业率先在三亚开辟市场,三亚政府也率先通过各种方式规范度假短租市场。今年4月,三亚市工商局联合携程、途牛等10家平台网站,对未取得消防许可、卫生许可、特种行业许可证和营业执照的公寓、客栈、家庭旅馆实行下架处置。5月,三亚成立三亚市旅游协会度假租赁专业委员会,并表示将制定《三亚度假租赁业运营管理标准》、《三亚度假租赁评星评级标准》。

盘活空置房源拉动旅游发展

旅游城市成为度假短租行业发展的前沿阵地,主要原因便是旅游资源丰富、空置房源较多,而度假短租企业的进驻,不仅能够带动当地旅游业的发展、盘活空置房源,同时也能够缓解当地旅游旺季一房难求的局面。

休闲度假越来越受欢迎,旅游城市如三亚、青岛、厦门等都成为游客的度假胜地。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认为,这些地区旅游资源丰富且独特,是我国旅游业发展较为迅速的地区,发展度假短租的条件更加成熟。对此,艾瑞咨询分析师邢相慧也指出,由于是旅游城市,人群流动性大、需求量大,更容易产出效益。对于在旅游城市的率先布局,途家网联合创始人兼CEO罗军也表示,途家是根据商旅和旅行度假的游客量来部署的,重点会参考游客的过夜量。

除了度假短租的需求,旅游度假城市的空置房源也能够满足这一需求。张祖邦介绍,一些城市的房源空置率非常高,其中三亚高达80%,云南则高达75%。“这部分房源中房东和房子是分开的,与当地的市区也是分开的,同时又不太适合长租。”

在此背景下,度假短租行业在旅游城市的发展也将会带动旅游经济的发展、解决旅游旺季住宿的瓶颈、盘活闲置房源。木鸟短租CEO黄越分析称,若没有度假的房源作为支撑和补充,旅游城市旺季的酒店价格就会奇高无比,这样具备消费能力的游客就会变少,而景点、餐饮、租车等收入都会相应减少,所以变相拉动了旅游经济,同时也缓解了旅游旺季一房难求的局面。

地方政府推动行业政策完善

度假短租在中国的发展早已开始,但在政策方面却仍有不足。不过,三亚等地方政府针对度假短租市场计划出台的政策以及对度假短租企业的支持,或将推动行业的政策完善。

11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明确表示,鼓励客栈民俗、短租公寓、长租公寓等的发展。虽然国务院发文鼓励,但具体政策尚未落实。对此,华美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赵焕焱认为,短租公寓大部分处于“违规不违法”的状态,政策应该未雨绸缪。

不过,地方政府对度假短租行业的支持和规范或将推动行业政策的逐步完善。郭凡礼认为,地方政府对短租行业的支持能够减少短租行业发展的阻碍,推动具体政策的制定和完善,“当前短租行业主要依靠地方性法规进行规范,而地方性法规形形色色,行业内需要建立一个统一标准”。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白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