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消费

1万亿之于消费者:追求更多的品质和便利

出处:消费周刊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24

30年前购物,凭票;20年前购物,走路;10年前购物,推车;如今,你只需在家里动动手指,最短一个小时商品就能送到家。10年前,你需要有远在海外亲友的支持和望眼欲穿等待越洋包裹的耐心;如今,你只需要有一部手机和一张信用卡,几天之内就能背上海外名牌专柜同款包。20年前,你需要考虑吃饱穿暖的问题,现在,你更多地开始关注娱乐、文化和旅游。

消费层级不断升高,消费方式逐渐升级、消费理念迅速迭代,对于消费者来说,1万亿元虽然是触不可及无法具象的数字,但带来的变化却是时时刻刻都可以亲身体会到的。同时,消费规模达到“1万亿”后,批量生产的工业消费品生产成本和物流成本将大幅降低,使商品价格低于中小城市。王成荣表示,“进入新的量级后,北京整个商业体量增大,引导生产的能力提高了,吸引外来商业资源的能力提高,议价能力增强”。王成荣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这种变化带来的结果是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服务水平提高、价格更加公平,消费者会切实感受到消费规模优势带来的益处。

北商研究院认为,万亿元社零额基础上,市民品质消费趋势越发明显,它既是商品性消费也是服务性消费的特点。比如娱乐休闲、家庭消费更加普遍后,配套的商品供给和品牌知名度难与传统商业街区比肩,因此将消费环境平等化,引入产品标准、管理规范、服务标准的连锁企业和品牌企业可以让消费者更放心消费,从而拉动市场消费进一步扩容。这些也是北京市商务委下一阶段努力推进的工作。闫立刚称,“以便利店为例,北京每百万人拥有的便利店数量仅是上海的一半左右,跟中国台湾地区和日本相比,差距更大。这是北京市下一步努力的方向,也给从业者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近两年北京市引导连锁品牌进社区,在物业等方面给予支持”。

规模优势下,垂直消费领域仍然存在提升的空间。数据显示,2014年北京城市居民人均文化消费支出占人均消费性支出比重在15%左右,几乎等同于发达国家水平。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从文化消费支出内部结构看,北京城乡居民教育支出占比仍然较大,文化产品和服务支出占比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差距。2013年,北京城乡居民文化产品和服务支出占文化消费比重分别为73.1%和61.3%,而美、日等发达国家这一比重基本在80%左右,相差10个百分点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