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基金

货基年末收益翘尾

出处:基金周刊 作者:记者 崔启斌 许晨辉 网编:张兰 2015-12-17

222222222、

临近年末,货币基金收益率可谓“芝麻开花节节高”。在年末资金面趋紧的因素下,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开始飙升。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2015年的12月已过去一半,一批货币基金明显出现了收益率翘尾效应,在分析人士看来,最后半个月货币基金平均收益率有望创出近期新高。

货币基金收益“翘尾效应”主要是7日年化收益率出现提升,每年12月货币基金将成为资金净流入的主要品种之一,有数据显示,过去三年每到年末均有翘尾效应。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12年12月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3.68%;2013年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大幅提升达到5.15%;2014年12月货币基金当月7日年化收益平均值也达到了4.29%。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从今年12月货币基金整体7日年化收益水平上看,年末收益翘尾现象再现。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目前金元顺安金元宝货币A、B份额;大成月添利之安全A、B、E份额;招商赵丽1个月期理财债券A、B、C份额;广发活期宝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均在5%以上。其中金元顺安金元宝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已经冲高至8.5%以上。

另外,数据显示,12月以来货币基金整体区间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在3.53%左右,虽然不及往年年底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的均值,但较此前货基整体收益已经有了明显的提升。易方达分析师认为,年末货币基金收益率易出现翘尾效应,和银行年底资金考核、年末短期资金利率上涨,以及货币基金集中兑现部分浮盈有关。银行是资金的最大需求方,年底银行存款考核压力大,特别是一些中小银行揽存压力大,推高了年末短期资金利率,有利于货币基金的投资。每年年底也是货币基金考核的关键时期,货币基金持有的短期融资券和其他一些债券经常出现一些浮盈,年末通常为浮盈集中兑现时期,可提高货币基金收益率。

业内专家分析,在年末翘尾效应的影响下,12月下旬货币基金收益率有望进一步提高,整个货币基金行业的平均收益率有望从目前的2.9%左右提高到3%以上的水平。不过,上述专家也提醒投资者,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飙高实际上只是年末货币市场趋紧背景下的短期现象,并非代表其长期收益水平,看重年底货基投资行情的基民可酌情布局。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许晨辉/文 宋媛媛/制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