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互联网+”改变企业学习模式

——专访易观企业教育副总裁田峥

出处: 作者:记者 闫文亮 郑艺佳 网编:张兰 2015-12-14

日前,易观企业教育举办了第三届“易观互联网+创新”大会,并宣布正式挂牌新三板。2012年由易观首提的“互联网+”概念现已成为国家战略,易观本身也在不断探索“互联网+”与企业培训的融合。然而就目前来看,企业培训仍存在诸多问题。那么易观又是如何通过“互联网+”来应对企业培训市场的变化呢?易观企业教育副总裁田峥将对此一一解答。

企业培训市场鱼龙混杂

有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有60%的企业都有自己的培训部门,且近年来企业员工培训支出的年平均增长率超过20%。更有从业者预言,2020年企业培训市场规模将突破1万亿元。然而目前企业培训市场仍存在诸多问题,这也困扰着企业培训机构的正常有序发展。其一便是行业自律度和规范性问题。

目前,易观也将未来发展的重点放在了解决传统企业在供给侧改革和互联网冲击下的转型问题上。以效率为核心的“互联网+”给传统企业带来了更大的挑战,如何帮助传统企业拥抱互联网则是企业培训擅长的领域。

田峥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现在还有很多企业的意识并没有打开,这些企业仍然坚定地认为自己多年经营的经验可以继续坚持,所以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来改变”。

此外,企业教育未来如何与企业级服务相结合仍处于摸索阶段,这也给企业培训的发展带来了一定难度。

据田峥介绍,过去易观做的咨询是非常典型的线下生意。彼时大众对“互联网+”的认识仍停留在较为初级的营销层,易观也不例外。“网络营销”的概念出现,推动了产品和服务通过互联网传播,而大部分服务则在线下完成。但从今天来看,“互联网+”的服务早已超越最初的形态,因此企业培训本身也在不断进化,因而易观商业解决方案也随之转型为了易观企业教育。

首创“互联网+”概念并切身实践

易观企业教育前身为易观商业解决方案,历经15年发展,目前已成为国内最大的企业教育机构,易观本身也在根据互联网的脚步进行自身的转型和升级。值得一提的是,由易观于2012年首创的“互联网+”概念历经三年时间正式成为国家战略。那么易观本身又是如何实现“互联网+”的呢?

田峥表示,目前很多人其实仍然被概念误导了。“现在很多人一听‘互联网+’培训就认为是骗子,所以这个市场现在还是鱼龙混杂的,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非常明显。”

“我们通过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做到了持续服务,并且整个交互的过程都实现了‘互联网+’。”田峥表示,“以前我们只在营销端‘互联网+’,而现在不一样了,这也是我们在‘互联网+’的重要实践。此外我们还有易观智库,做手机端所有应用的大数据统筹,现在已有5亿的装机量,是我们在大数据方面的重要布局和实践。”目前易观已推出了易观商刻、天马帮、“互联网+”导师团等项目构建的多方位的“互联网+”培训产品体系。

企业级市场蓝海待掘

易观认为,2C领域进入红海之后,细分市场的机会正越来越少,因此蓝海只会出现在企业级的市场中。比如,目前在K12领域,也有部分机构如佳一教育开始注意到了B端市场,着手向B端输出并与之联合。今年7月,易观企业教育获得4000万元融资。11月27日,易观宣布正式挂牌新三板。资本助推下,易观企业教育又将走向何方?

“我们认为,企业教育服务只是入口和开始,未来我们还会结合企业级的服务,这是一个发展方向,但目前还在摸索阶段。”田峥表示,“教育培训既是解决意识也是解决方法的重要供给端,这个供给端会成为所有企业服务的入口。”

目前供给侧改革也已成为“十三五”的关键词之一,易观也将供给侧改革作为自身发展以及帮助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互联网+”的核心是效率,那么易观所要做的便是通过供给侧改革来实现效率的提升。田峥说道:“从服务端来讲,移动互联网最核心的在于用户可以直接连接2C提供商。从供给方来讲,自由市场带动企业的优胜劣汰,更有效率的企业脱颖而出,撬动固有的僵化的服务。”

北京商报记者 闫文亮 郑艺佳